德国BNT将售台疫苗?岛内网友讽刺民进党当局:不知又拿什么去换了…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据台湾《联合报》等台媒2月18日消息,路透社称,德国BNT(BioNTech)公司17日晚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声明,承诺将向台湾提供疫苗,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8日在记者会上对此表示,“我们当然是欢迎”。针对剂量是否为之前没签约成功的500万剂,陈时中称,希望原来的合约可以继续完成,剂量和原来一样。他说签下来再向外界报告。

陈时中资料图。

据报道,BNT公司17日晚间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声明称,BNT计划提供疫苗给台湾,“BioNTech致力于帮助全球终结疫情,我们计划向台湾提供我们所生产的疫苗,以此作为对全球承诺的一部分。讨论正在进行中,BioNTech会随时通知进度”。陈时中18日下午在记者会中称,对于德国BNT的声明,台湾表示欢迎。

至于剂量是否是之前没签约成功的500万剂,陈时中称,本来上次合约已经要完成,各方面合约内容都已达成共识,只是我们送过去的合约受到延宕,既然BNT现在表达善意,我们很欢迎,希望原来的合约可以继续完成。

外界好奇德国BNT公司愿意卖疫苗给台湾,是否和车用芯片缺货,转而向台湾寻求支援有关。

陈时中说,台湾芯片受到全世界欢迎是好事,但跟疫苗是独立的事件,这次是BNT主动表达善意,希望本来的合约能够完成,未来会持续和德国BNT保持联系,他也说跟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没有直接接触。

针对陈时中的说法,有些岛内网友并不买账,在网上留言表示,“又不知道拿什么去换了…”“等收到货再说吧,已经说很久了,到时候又没有,又怪东怪西,又在整天说谎,骗。”

也有网友表示,“放羊的孩子,没看到疫苗进来,说什么我都不再信你了!”“故事每天不同,唯一不变的是仇中排中的政治意识。”

台湾“中央社”17日称,陈时中去年宣布预计向国际洽购2000万剂疫苗,其中约500万剂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取得,同时洽购1000万剂英国疫苗以及500万剂“其他厂牌疫苗”,但这500万剂迟迟没有下文。原先岛内猜测可能是德国BNT/辉瑞疫苗,但指挥中心春节前公布买到莫德纳公司的505万剂疫苗。

陈时中17日披露采购过程时声称,之前确实谈判500万剂德国BNT疫苗,但因“大陆介入,新闻稿都已经准备好了,最后却生变”。当被问到是否因为跳过上海分公司、直接接触才导致破局,陈时中称,中间没有直接和上海复星公司接洽,是通过几个厂商,后来又继续跟BNT总公司谈判。

而关于疫苗时间表,陈时中屡改说辞。去年11月中旬,他公开宣称“口袋已有疫苗”,坚信台湾能在今年第二季度开打;去年12月30日,他称台湾采购疫苗面临“政治打压”,明示、暗示与大陆有关;今年1月29日,他又批“大国超量购买”“世界卫生组织不给力”等,为办事不力甩锅。国民党党团副书记长郑丽文日前在脸书发文痛批称,因意识形态,蔡英文当局拒绝大陆疫苗,去年10月又因为各种政治理由与辉瑞疫苗谈判破裂,接下来就是陈时中抛出各种不可信的时间表。陈时中则在2月2日一改“政治打压”说辞,辩称“你可以说可能是我们谈判技术不好,或是我们选择疫苗的标准较高,但绝对跟意识形态没有关联”,如今又扯上了“大陆打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民进党当局抹黑“大陆介入”不让岛内买疫苗一事,台当局显然是高估了中国政府对美国辉瑞公司的影响力,同时他们也低估了我方对台湾地区防疫工作的关切。由于民进党当局政治挂帅的原因,大陆疫苗一时无法进入台湾地区,使得台湾地区的防疫工作出现薄弱环节,这对于民间往来频密的两岸双方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刘国深强调说,“如果台当局能够获得有效的疫苗,相信我方是不会去拆台的”。对于台湾想要绕过大陆直接与BNT签约,刘国深表示,民进党当局应自己检讨一下,如果因为代理商在大陆就不愿意接触,更是政治凌驾于公共卫生的丑陋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