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下半年世界多地出现新冠疫情,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

2月17日,对于英国领导人就新冠疫情源头表态提到武汉,我国驻英国大使馆进行了回应: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始终坚持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合作。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涉及多国多地,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这需要科学的实证精神,不能让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不能用无端猜疑和蓄意歪曲代替科学研究。

同时,不少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反映出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类似考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随着事实证据的不断积累,溯源工作也将在地域上发生变化。

2月9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专家已明确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示新冠疫情起源武汉。

根据世卫组织的专家们严密地考察,已于北京时间2月16日达成共识,即武汉市的华南海鲜市场的确存在新冠病毒,但新冠病毒究竟是如何进入华南海鲜市场的现在已经无法判定,因此世卫组织的专家们认为华南海鲜市场只是病毒传播的爆发点之一。

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早在2019年冬季前,新冠病毒就在欧洲流行了。

美国:最早感染时间或在2019年10月

2020年5月4日,加拿大及英国皇家内科学院院士、抗击新冠病毒加拿大医学专家协调委员会主任关玉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最早的感染时间或在去年10月。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圣克拉拉县有官员在2020年4月21日透露,验尸官解剖的三具遗体,生前皆出现过流感样症状,分别于2月6日、2月17日、3月6日在家中死亡,解剖发现这三名死者均感染了新冠病毒。该地公共卫生官员萨拉·科迪(Sara Cody)表示,此次三名死者遗体解剖结果说明,他们死亡时,当地据信已经发生大范围的社区传播。

《华盛顿邮报》引述当地卫生负责人的表态报道称,“加利福尼亚这三名死于新冠病毒的病人都没有去过中国。”调查发现,美国新冠疫情发生的时间远远早于官方公布的时间。当地卫生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新冠病毒的潜伏期是三到四周的话,美国西海岸的传染链从1月初或1月中旬就开始了,而不是官方公布的第一例死亡病人的2月29日。

法国:2019年12月底或已出现病例

2020年2月10日,《欧洲流行病学杂志》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该报告显示研究人员提取了2019年11月4日至2020年3月16日,即法国报告第1例新冠肺炎患者,这期间9千多名法国本土公民的血液样本,发现有超过七人的血液样本新冠病毒和新冠抗体呈阳性,而这些人的血液样本均采集自2019年11月。

2020年5月3日,法国巴黎北部塞纳-圣但尼省两家医院的危重症科室负责人伊夫·科恩(Yves Cohen)表示,法国至少在2019年12月底就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团队在对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之间所采集到的肺炎患者的核酸检测样本进行PCR血清学重新检测时发现,其中有一例COVID-19呈现阳性反应。

这名患者2019年12月27日在让·维迪埃医院住院治疗,本人没有旅行史,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感染的,也没有接触过除了她妻子以外的其他疑似病例。这名患者感染了他的两名孩子,但其妻子没有患病。现在也不清楚其是否为无症状感染者或者根本就没有感染。目前,该患者及其家人都已恢复健康状态。

巴斯德研究所对在2020年1月24日至3月24日间采集的97份法国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和比对,同时与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发布的338份病毒基因序列进行对比分析,建立了病毒进化树图谱。通过对比研究发现,法国流行的新冠病毒来自于在本土已经流传的某个病毒的进化枝。

意大利:2019年10月医生就看到了这种病毒

意大利知名医学专家朱塞佩·雷穆齐(Giuseppe Remuzzi)说,最早一些家庭医生就细心地发现,他们接触到的重症肺炎,跟普通流感不同。他们在2019年10月、11月、12月就看到了这种病毒,因此这种病毒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这意味着在我们知道中国的疫情暴发之前,病毒至少就已经在意大利的伦巴第北部地区传播起来了。”

据意大利安莎社2020年3月25日报道,在伦巴第大区卫生局协调下,14家研究中心在学术论文平台ArXiv上联合发表的论文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早在2020年1月1日就开始在伦巴第大区流行。英国《自然》杂志在其网站上评论称,新冠肺炎疫情在被发现前已在意大利发展了数个星期。也就是说,2019年12月新冠病毒就已在意大利“活跃”。

意大利的一间污水处理厂中也提取到了含有新冠病毒的生活污水,而这批污水排放的时间也是2019年11月底。由此可见,早在武汉出现新冠病毒之前,欧洲很多国家和地区就已经有人患上了新冠肺炎。

2020年3月17日,科学杂志《自然医学》也发表了一篇研究新冠病毒的起源的论文《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作者之一的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罗伯特·加里表示,许多人认为该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这可能是个误解。“我们的分析以及其他一些分析都指向了比那更早的起源。”“武汉那个市场肯定有一些病例,但不是该病毒的源头。”

郭凤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