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的话|厚街镇白濠小学校长谢锦文:感悟劳动艰辛,分享劳动快乐

编者按:
东莞的中小学生们,你们的寒假生活如何?放假居家,除了学习和娱乐,不妨参与劳动,既能放松心情,又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劳动习惯。
2月2日,由东莞市教育局主办、南方日报东莞办事处承办的“我爱我家 习劳知恩”第三季——东莞中小学寒假劳动微视频、手抄报征集活动,如约与大家见面,目前征集活动仍在继续,扫描下方海报上的二维码即可参与!
金牛贺岁,喜迎新春,为了给大家送出别样的祝福,春节期间南方+特别开辟“校长的话”栏目,邀请东莞的中小学校长们送祝福,分享劳动的快乐。
下周,东莞中小学生们将迎来返校,大家的假期生活如何?还有哪些想做而没做的事情?众所周知,劳动教育已成为当前教育热点,也成为东莞学子这个寒假的写照。
“加强劳动教育目的在于提升孩子们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与劳动品质,增强对自身、家庭、社会的责任感。”今天,东莞市厚街镇白濠小学校长谢锦文想要与大家分享劳动的意义,并为广大小学学子们送出一份特别的假期“劳动清单”。
图片
谢锦文表示,假期是加强劳动教育难得的机会,根据小学生年龄实际,居家劳动清单大致可以分五类:
第一类:个人自理。包括自己穿衣服、系鞋带、清洗小物品、整理生活空间等,不断提高自理能力。
第二类:家务劳动。包括卫生清洁,学会简单清扫、垃圾分类、晾晒衣服等,用实际行动美化生活环境;其次厨房家务,如洗菜、洗碗筷、简单烹饪,主动担当家庭责任。
第三类:种植养殖。正值春节,家家户户都购买了年桔、鲜花,要学会用心照顾好植物,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学习照顾宠物等。
第四类:手工制作。在家可进行剪纸、折纸、废品利用创作等活动,把最满意的作品赠送给亲朋好友,或在开学时带回学校向同学展示交流。
第五类:参观体验。可以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到附近农场、工厂参观劳作,也可以亲身体验劳动的过程,感悟劳动的艰辛,分享劳动的快乐。
图片
图片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谢锦文同时寄语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家校共育加强学生劳动教育,比如引导孩子承担家务劳动,为小区打扫卫生,带孩子到社区做志愿者等,“相信在家校共同引领下,孩子们会获得更大的收获与体验。”
图片
图片
【策划】王慧
【记者】黄婷
【海报】袁永平
【作者】 黄婷
教育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