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公路看惠州】罗阳:乡村产业从无到有 农旅融合带动“美丽经济”

图片
罗阳是广东省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镇之一,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早在先秦期,罗阳就曾是缚娄国建都之地,自南朝梁天监二年,博罗县志从梁化迁至葫芦岭之西后,一直称榕城。1986年改区设镇,因县城在罗浮山的罗山之阳,遂更名为罗阳。这个拥有千年文化底蕴的古城,同样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
图片
实习主持 唐嫚莉:现在我们来到了莲湖村,走进这里就能够感受大自然的味道。 在青山绿树的衬托下,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年来,莲湖村依托山水生态等优势,创办了许多有特色的产业,假期过来体验水果采摘,感受莲湖的山山水水,品尝农家美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
莲湖村的镐树下水库,那湖水的蓝,蓝得深湛,也蓝得纯净。湖水倒映青山,就是一幅绝美的画卷。紧邻镐树下水库的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堪称深山明珠。2014年,原本在县城做餐饮的黄浩珍选择回到水库边上的家乡,在自家老宅建设度假山庄。
图片
傅罗休闲谷负责人 黄浩珍:当时选择回来也是想着能促进莲湖村的经济,然后我们这里的员工都是我们当地的村民,带动我们村民脱贫。比如我们现在这个季节 我们是采摘橘子,刚好隔壁村有一家村户他就种了有橘子,他就会跟我共建,然后我们有团建活动或者有游客,我们在这方面就是互动。
图片
在傅罗休闲谷的带动下,莲湖村的农家乐多了起来。见黄浩珍回乡创业,一些村民也返回村中建房子,村庄越来越兴旺。2016年,一个占地80亩的蓝莓园落地莲湖村,这是一个村企共建项目,村集体占股20%,每年的3月底4月初,当紫色的小果子挂满枝头,便会引得珠三角游客纷至沓来。
图片
蓝莓园负责人 龚奕生:为什么有些客人会说我们的价格会比市场上的更贵一点,但是他们的回头率很高,他吃过就会回头,因为它口感非常好。
图片
作为莲湖村的“一村一品”,村里希望通过“农户+基地”模式,扩大蓝莓种植面积,由蓝莓园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支持,发动村民参与蓝莓种植,最终实现共同致富。
图片
产业兴则百业兴,2019年开始运行的水上乐园,也为村里带来了足够的人气。拥有40多个培育大棚的食用菌培育基地,则是2020年底最新投入生产的项目。
图片
图片
实习主持 唐嫚莉:现在我们在莲湖村的蘑菇种植大棚,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一群已经生长好的蘑菇了,这边是猴头菇,这边的叫做姬菇,经介绍,这些菇 是布满菌丝之后就可以放到货架上面了,一个星期之后就可以长成现在这个样子。
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 黄英婵:莲湖村这个地方离县城交通非常方便,而且地方够平整,而且这个气候很适合我们做食用菌,我们希望到时候采摘跟旅游还有大市场, 我们都有兴趣去一起搞,打算搞五六个棚出来,让游客去体验一下采菇的乐趣。
图片
按照规划,莲湖村将打造成为博罗蓝莓之乡及乡村游乐体验目的地,以乡村水上世界为乡村旅游引爆点,将旅游与种植业、渔业、林业等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山水休闲观光农业。
罗阳街道莲湖村党支部副书记 钟新明:这三个企业与村委共同举办,增加了集体收入,每年达到50万左右,从中也解决了村民就业,达到200多个就业岗位,还可以带动周边的,比如农家乐、民宿、还有农副产品,解决销售问题。
图片
据了解,莲湖村、田牌村和承粮陂村同处于罗阳街道的北部,背靠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临东江,自然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生态优美。罗阳街道以这三个村为中心,融合串联周边的博罗县航天农业示范基地,梅花林场、林科所进行高标准。高起点连片打造,农旅融合带动“美丽经济”,引领乡村振兴,乡亲致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