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新开工22项重点交通工程解读(铁路、公路、交通枢纽部分)

自2019年以来,北京市实施“3个100”工程,每年集中推动100个基础设施项目、100个民生改善项目、100个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

今年的100个基础设施项目中,其中71项为交通项目,包含22项新开项目和49项续建项目。本文重点解读新开工项目,续建项目仅做列举。

一、铁路公路项目

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交通一体化,安排国铁、高速公路项目14个。

1、京雄商铁路北京段:全长约639.2公里,其中北京段约33.6公里,设置北京丰台站、预留大兴西站。

在京雄城际严重吃不饱、雄商高铁率先获批的背景下,京雄商高铁北京段年内实现开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大概率会连续几年挂榜。根据铁路建设规划公众号的分析,这条线开工晚于城际铁路联络线二期。

2、承平高速:南起平谷区鲍家庄市界处,与河北段密涿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与河北段承平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全长约35公里,崔杏路立交至夏各庄立交段,与现状京平高速公路共线,在现状京平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基础上向两侧加宽,拓宽后的标准横断面为双向八车道。其余路段道路标准横断面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估算总投资137.79亿元。

承平高速是北京至承德的第二条高速公路通道,对改变平谷区交通末梢的地位有极大作用。

建成后平谷将成为北京、承德、天津蓟县及廊坊北三县之间的交通枢纽。通过承平高速-首都环线与京秦高速相连,也构成了平谷进京的第二条通道。

3、国道230(G104-九德路)道路工程:一级公路,全长约15.3公里。

房通公路(即国道 230)向西跨过永定河,接房山长周路;向东经大兴生物医药基地、魏善庄镇中心区、青云店镇中心区北侧,在亦庄新城南侧与京津塘高速公路相交,进入通州区,与于觅路相接。

本工程是一条完全位于农村地区的普通公路,与北京市民关系很小,意义在于完善国家干线公路网结构。

二、轨道交通及市郊铁路项目

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一体化交通体系,搭建市郊铁路线网主骨架,安排轨道交通、市郊铁路项目18个。

4、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整体提升工程(西段):线路全长约49.4公里,设置8座车站。拟先期启动西段整体提升工程,新建长阳站,改造窦店、琉璃河站,并对长阳至良乡南关段线路实施复线化改造。

虽然叫城市副中心线,但大动作却先来自房山。第一期工程为延伸至琉璃河并增设长阳站,衙门口、云岗暂缓。同时长阳至良乡南关复线化改造后可实现北京西-良乡间高密度发车以及开行乐高乐园支线。

5、市郊铁路东北环线整体提升工程:线路全长约37公里,共设11座车站,新建黄土店站至朝阳站段复线、光华路支线,以及立水桥、酒仙桥、北苑站等3座车站。

东北环线虽然还没有简捷开通,但提升改造已经准备实施。其中首批加站中就包括意义最大的立水桥站和酒仙桥站,它们不仅位于大型居住区/产业区,也是5号线和12号线的换乘站。

复线和光华路支线预计会稍后执行,建材城东、石佛营东两站客流不足可能会取消。

6、市郊铁路S2线南段通勤化改造工程:线路全长约31公里,实施线路电气化、复线化、信号改造,新建新龙泽、生命科学园、沙河北等3座车站,新开昌平站、沙河站市郊客运服务功能。

京张高铁开通后,S2线对于延庆和八达岭的作用大幅降低,其车次也减少到了历史最低水平。未来S2线的重点在于南段,从回天地区到未来科学城、昌平新城西部和南口新市镇。

关于这条线路的分析详见:S2线启动通勤化改造,新龙泽、生命科学园、沙河、沙河北加站

三、交通枢纽项目

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加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土地利用、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安排站城一体化交通枢纽项目10个。

7、丰台站交通枢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模约15.2万平方米。

丰台站及万寿路南延等主要配套道路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但从北京朝阳、清河等火车站的例子来看,其交通枢纽一般是滞后的。

丰台站交通枢纽分为南、北两座,其中北枢纽有望与火车站同步建成开通。

丰台火车站交通枢纽(南枢纽)建设规模:地上5层、地下2层,单跨跨度40米以上,总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3万平方米,地下7.9万平方米。  计划工期:455日历天      丰台火车站交通枢纽(北枢纽)建设规模:地上1层,地下2层,单跨跨度40米以上。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0.7万平方米,地下2.4万平方米。  计划工期:153 日历天

8、通马路交通枢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模约17.6万平方米。

9、环球影城北交通枢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模约8.5万平方米。

放在一起说因为都是环球影城的配套工程,我们先来分析一下通过公共交通进出环球影城有哪些路线。

乘坐7号线、八通线直达环球影城正门。

高楼金站步行至环球影城后门。

乘坐102线、S6线、城际铁路联络线分别在田家府、万盛西、花庄下车,通过公交接驳至环球影城。

这些路线第一种是绝对主流,第二种是补充,第三种的优势在于少一次地铁换乘,公交可以停到离门口更近的地方。

所以如此看来通马路交通枢纽的作用在于面向S6线的乘客。但环球影城北枢纽就看不懂了,既然已经在7号线上到达群芳,为什么不再多坐3站直达而是下来换公交呢?

10、霍营(黄土店)综合交通枢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模约35万平方米,打造城市微中心。

黄土店虽然是新建的市郊铁路车站,靠近8号线与13号线的霍营站,但换乘距离实在是太远了,比地铁之间最远的换乘站:北京地铁最远换乘站是如何产生的?还要远一倍。

13号线霍营站与S2线黄土店站咫尺之遥,但却要绕一大圈,步行近1km。先出A口再进G3口的方案仅适合于从东直门过来的乘客,从西直门过来上上下下并不节省时间。

未来S2线通勤化改造、东北环线开通后,黄土店的价值将凸显,霍营枢纽建成后将极大改观这一换乘距离。

来源:地铁规划建设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