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工作好找吗?快递、销售、餐饮行业仍缺人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苏宁 季雨)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后不少人都会选择找一份或者换一份工作。2月18日,牛年开工第一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节后南京依然是快递、销售、餐饮等行业处于缺人状态。不少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今年用工荒现象较往年有所缓解。

销售、餐饮行业缺人,企业主动涨薪降“门槛”

在南京,不少销售岗位招人难,这种情况从年前延续到年后。“年前,我们主要是销售员缺人;年后,整个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销售、物流、财会都开始缺人。”南京某服饰零售企业的人事专员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销售岗位收入不稳定、工作压力较大,造成人员流动性强。“一些95后销售员放假后直接电话通知我们年后就不来了。实在没有办法,所以我们从初三初四开始,就在找合适的应聘者了。”

2月18日,是年后上班第一天。蒋女士称,当天上午,有两三名应聘者上门面试。“我们要招10来个人。因为实在缺人,所以我们现在‘门槛’降了不少。从前可能看中销售经验,但现在只要吃苦耐劳,就算工作经验欠缺,公司也会考虑先录用。”为了留住人,蒋女士的公司也是费尽心思,“春节前就给涨了底薪,还有额外的饭补。”

不仅是销售,部分餐饮企业同样早早高举招聘大旗。某网红奶茶饮品店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普通员工(除去小时工)的底薪都涨了10%左右,能达到3500元以上,但目前来应聘的人还不是很多。“预计这种(缺人)情况在元宵节后,才能有所缓解,但按照我们往年的经验来看,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还要等到3月份后了。”

南京为缺工企业搭建平台,用工荒有所缓解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市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优化稳岗服务、做好劳务对接等方面的举措,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工荒。南京市人社部门开发了“稳岗留工服务”专区,提供余缺用工报名和余缺信息公开服务。平台上有43家可提供服务的人力资源机构信息。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共享用工岗位信息,支持就地过年的劳动者灵活就业,既保障了异地务工人员在就地过年期间获取更多收入,同时保障企业春节前后用工需求。

截至目前,有近60家企业发布了缺工信息,6家企业发布了富余信息。一家快递公司给出的缺工岗位高达700个。此外,餐饮行业需求也比较大,不少商家都给出了超过100的缺工岗位。“快递行业全年都处于缺工状态。春节期间是餐饮行业的旺季,所以用工需求也相对较高,现在假期结束,这种需求也会逐渐减少。”江苏兴昌人力资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霸介绍。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该平台上,南京市还发布了“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主要为求职者发布已储备的重点企业岗位需求信息。目前,有169家企业发布了需求。整体来说,今年节后没有出现明显的用工荒,大部分企业处于少量补缺的状态。

(编辑 李蔚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