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添新绿!三水新春植树活动掀起全区绿化热潮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佛山市三水区掀起了新一轮的植树绿化热潮,三水区四套班子领导到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开展2021年新春植树活动,为开年“增绿”打响头炮。绿色、生态一直是三水的亮丽名片,2020年三水区全年新增绿化面积3016.91亩。

三水区四套班子领导到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开展2021年新春植树活动。李东 摄

倡导绿色理念,自2008年以来,三水已连续13年开展新春植树活动。今年三水区植树中心会场设在三水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正门旁。此外,三水区各镇街也设分会场,分别组织开展新春植树活动。

上午9:30,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区长李军等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区委区府办、区自然资源分局有关领导和云东海街道干部职工代表近50人在三水区植树中心会场挥铲种下200多株黄花风铃、凤凰木等,为湿地公园增添了一片新绿。

活动现场,三水区领导带头签《保护湿地倡议书》,倡导湿地保护。据悉,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总面积401.97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30.59公顷,湿地率达82.24%。

广东三水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底,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云东海湿地公园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现已完成投资1亿多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湿地保护工程、湿地恢复工程、科普宣教工程、合理利用工程、科研监测工程、防御灾害工程、基础建设工程等。目前,公园各项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2022年接受国家验收。

“云东海街道要将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打造千(万)亩公园精品,让市民共享生态福祉。”胡学骏说,湿地公园建设背后展现的是文化支撑,是以文创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复合型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是“文化+旅游”的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有效实践。因此,要尽快带动湿地公园周边区域发展,实现绿色文化带动休闲、度假、住宿等多种业态的发展。

事实上,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是三水高品质生态建设的缩影。2020年三水区按计划推进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全年新增绿化面积3016.91亩,开展限桉退桉工程、森林小镇、千亩万亩公园、其他绿化工程等4大类21个绿化项目建设,全年完成项目投资额1.84亿元,限桉退桉工程落实3952.24亩;西南街道海上田园、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两个万亩千亩公园建设均按时完成年度建设;大塘镇取得“森林小镇”称号。

李军表示,新春开年的第一天,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种树仪式,希望通过通过种树行动带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绿水青山发展理念,一起为新一年三水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发展等各项工作开个好局。

“在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开展新春植树活动,蕴含着新气象、新思路、新作为、新成绩的意味。”胡学骏表示,生态是三水最具特质的名片,在未来的发展中,三水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竞争力。

【南方日报记者】张秀蓝

【通讯员】三宣

【作者】 张秀蓝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