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元江县:强化纪律监督 护航“两委”换届

近来,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内有条不紊推进村级换届事宜,元江县强化纪律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依法依规开展。
重预防 广泛开展纪律宣传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宣传换届选举纪律,找准关键少数,对换届选举重点人员进行宣传教育,严格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细致开展谈心谈话,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纪律意识。利用电视、双语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单、张贴标语等方式积极宣传引导,制发“九不准、九严禁”纪律宣传卡片2万余份、“十不准”“十不宜”负面清单2300余份、悬挂横幅500余条,通过宣传提升广大选民思想意识,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强督查 全面实现纪律监督
元江县委成立乡镇党委和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督导组,县纪委成立11个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督查检查组,督导组和检查组通过“体验式”“蹲点式”“点穴式”等机动灵活的监督方式,对10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和巡回督查,紧盯选民登记、资格联审、提名候选人、正式选举等关键节点,及时纠正和发现处理问题,实现对换届纪律全过程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设立换届问题反映专线,落实24小时盯网制度,对涉及村级组织换届的信访问题做到快查快处快反馈。
敢亮剑 严查违纪违法行为
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严明纪律、警示在前,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保证换届工作文明有序开展。元江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深入重点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小组,巡回宣讲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形成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宗族势力和境外势力干扰渗透基层政权,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