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八景受热捧,乡村游成热门!三水新春旅游市场红火

2月18日,记者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就地过年带火了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佛山市三水区本地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较2019年春节实现2位数增长,个别景区游客数量较2019年春节翻一番以上。
图片
三水乡村游热门打卡点沙围村花田吸引众多游客。张秀蓝 摄
畅游新八景,三水文化旅游消费活跃
新春佳节,春光无限。春节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三水推出“畅游新八景·留在三水过大年”系列活动,丰富假期文化和旅游产品,有效拉动文旅消费增长,文化和旅游市场欢乐祥和、安全有序。
为方便市民就地过年,年初一至年初五,免费开通两条三水新八景旅游景点的公交线路,采用大站快线模式运行,由三水新城中心城区万达广场作为始发站出发,分别往南部片区和往北部片区,为市民出游提供便利。
游客游览三水百年火车站主题公园。张秀蓝 摄
春节假期,三水区4个A级景区除了百威(佛山)工业旅游体验园春节关闭,其他3个正常开放,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原则,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其中,三水森林公园增派人手,加快测温和粤康码查验速度;三水荷花世界增加3条入园通道,并且增加了夜场,白天的票晚上通玩,达到错峰游玩的效果;南丹山增加多条通水马通道,确保游客有序通过玻璃桥游玩,坚决遏止景区出现拥堵和聚集性疫情风险,切实做到安全有序开放。
正月初一,三水新八景之一荷花世界春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从具有民族风情的侗家迎宾拦酒开始,到侗族特⾊歌舞演出、洪熙官武术狮展演、民族特色非遗街活动、全新夜游互动新模式、踩歌堂篝火晚会,最后到送宾光影⾳乐party,从9:30持续到20:00,全天精彩上演。同时,景区也打造绿野仙踪花船、荷花仙子广场、冬⽇艳荷等网红摄影点丰富景区游玩内容。
图片
游客在三水荷花世界留影。张秀蓝 摄
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佛山市奇境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严鹰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景区特推出夜景达到错峰的目的,初一至初六近3万人次入园游玩,旅游总收益近100万元,能达到2019年春节旅游旺季水平。
三水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疫情防控到位,极大消除了市民游客对疫情的顾虑,激活了人们在节日里特有的快乐和轻松感,同时释放了一段时间被压抑住的文旅消费欲望,三水本地旅游实现人财两旺,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较2019年春节实现2位数增长,个别景区游客数量较2019年春节翻一番以上。
此外,春节档期贺岁片百花争鸣,三水区的新动力广场、三水广场、万达广场等商圈,电影院线场场人气爆棚。其中,万达广场作为两条三水新八景旅游公交线路的始发站,春节六天假日(初一至初六)累计吸引客流30万人次,有效拉动消费增长,销售超2000万元,客流与消费较2019年春节同比分别增长55%、46%。
生态游受热捧,乡村网红打卡点火爆
后疫情时代,环境优美、空间开阔、亲近自然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生态旅游市场受游客热捧。春节期间,三水森林公园、南丹山森林王国、小农街泰迪熊农场迎来了游客高峰,佛山文创古镇景区、三江汇流—江根村、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福田村等新兴乡村旅游热点也吸引了不少人气,生态旅游市场异常火爆。
图片
游客走入三水乡村游热门打卡点江根村,赏三江汇流美景。张秀蓝 摄
佛山文创古镇作为新晋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也是三水新八景之一,在今年春节成为广佛市民打卡的热点。该景区内的粮食博物馆、创意良仓、西江院子、中国漆艺文创村、中国漆艺展示馆、聚贤楼、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西江河鲜美食街、智能文化家等景点春节“不打烊”,实行免费对市民开放,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每天游客约2万人。
图片
游客走入佛山文创古镇,游览西江院子。张秀蓝 摄
图片
佛山文创古镇景区内的中国漆艺展示馆。张秀蓝 摄
其中,白坭镇聚贤楼于今年大年初一正式对外开放,全面展示白坭的“贤”文化,是白坭乡村人才振兴的展示馆,因其独特的建筑外形,以及位居西江河畔,夕阳西下时景致唯美,成为白坭新晋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大批市民过来游玩。粮食博物馆作为全省唯一的粮食主题博物馆,一如既往受到市民热捧,每天游客络绎不绝,进馆参观最多的一天超3000人次。
图片
白坭镇聚贤楼成新晋乡村游网红打卡点。张秀蓝 摄
佛山文创古镇是三水区旅游市场乡村游、文化游、亲子游、研学游蓬勃兴起的缩影。同样为三水新八景的森林公园和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作为三水生态旅游的拳头景点,同样表现亮眼。春节期间森林公园整个园区人流超14万人次,景区人数近3万人次,收入超39万元,景区人数及收入同比2019年分别增加65.44%、58.27%。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整个园区人数约3.35万人次,游客主要集中月亮湖、砂岗公园及福田村。
线下旅游火热,线上推介火爆。据悉,为营造春节假日气氛,三水文广旅体局在节庆开展集中旅游宣传推介,呼吁市民群众畅游新八景,留在三水过大年。其中,在携程平台上线三水全域旅游体验馆,“三水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线“新春文旅专题”,发布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信息。在线上推广《三水游记》,三水本地导游出镜带领玩遍岭南水韵游、长寿古村游、清新养生游、生态亲子游、红色研学游5条精品线路,通过官方平台发布、网红推流,浏览量及点赞量超5万人次。同时,邀请网络大V“咩啊”录制宣传短视频,并在佛山文创古镇景区开展一场直播,向各界市民介绍三水新八景、三水美食、精品旅游线路等内容,其中短视频播放量达100万次。
【采写|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张秀蓝
【通讯员】三宣
【作者】 张秀蓝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