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迹罕至的雪域腹地,藏着神湖拉姆拉措,传说可以看到前世今生

西藏有一个神湖,据说有缘人在湖中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它就是拉姆拉措。它与西藏其他的圣湖和神湖不同之处在于,若想见到它,除了要自驾跋山涉水以外,还要徒步攀爬至海拔接近5300米的雪峰山口。
图片
图片
在去往拉姆拉措的路上,我们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奔驰,那一刻,雅鲁藏布江河谷恍如仙境一般。
我们要知道,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我总觉得在藏区随时随地都在与雅江邂逅或相伴,比如在拉萨、在林芝、在墨脱,后来我去阿里地区冈仁波齐转山,才知道冈底斯山脉马容藏布也是它的源头之一。
图片
图片
在去往拉姆拉措的路上,应验了那句话“最美的风光都在路上”,沿着雅江一路前行,时而是“大漠孤烟直”,时而又是“水悠悠,路悠悠,隐隐遥山天尽头”,无不令人心旷神怡。
图片
图片
更为幸运的是,途中我们会遇到山南地区雅江北岸八大风景秀丽的沟谷之一,它就是位于山南加查县崔久乡境内的崔久沟。那里也是前往拉姆纳措神湖朝圣的重要通道,在那里我除了收获到大美的风光,竟然远远地望见了白唇麋鹿优雅的身影。
图片
图片
经过艰难跋涉,我们自驾到达海拔5100米左右的停车场,但是若想见到神湖拉姆拉措还要再攀爬200多米的垂直高度,要知道,也许这200多米对于常人来讲,也许是一生最艰难的路途。
图片
图片
拉姆拉错是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圣湖,“拉姆”意为仙女或女神,“拉”意为湖面,“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或“圣姆湖”。它在藏族同胞心目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藏族同胞们坚信在湖面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图片
那一日我随着一群虔诚的藏族兄弟姐妹们,艰难地攀爬,在那垂直高度200米的路途中,一度出现了听觉异常、呼吸困难等情况,双腿就跟灌了铅一样的沉重,甚至一度出现了幻觉,耳畔里好像听得到从远方传来的歌谣,视线也一度模糊。
最终的坚持迎来的是一种神奇的体验,这种体验在我之后冈仁波齐转山时,攀爬5700米卓玛拉山口时又体验过一次。在距离登顶只有几十米距离的时候,身体在某一瞬间突然出现难以言表的舒适,心率恢复了正常、呼吸也变得极其顺畅,那一刻步履变得轻盈,我甚至是欢呼着完成了登顶的。
图片
可是当我望见神湖拉姆拉措的那一刻,一下子就平复了激动的心情,内心一下子就平静了下来,人也身不由己地慢慢跪下。我遥望远方,忽然觉得一生的奔忙,那一刻才是归宿。
传说不仅是僧侣或是虔诚的信徒,有许多普通人通过观湖也看到了他们的前世今生。我也虔诚地望着神湖,尽管内心并没有奢望能看到太多,依然没有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可是那一刻却收获了从未有过的宁静,那是一种内心里彻彻底底的宁静。
图片
图片
小贴士:
交通:
自驾当然是最好的选择,按照导航指引可轻松到达。
除此之外,建议去往拉姆拉措,先要到达距离泽当128km的加查县,从加查县包车前往。
到达拉姆拉措以后,从山脚下到山口的石板台阶路约需步行30-60分钟,垂直高度200米左右,用时因人而异,有高反症状的人建议携带氧气瓶攀爬。
门票:50元/人
开放时间:每年5-10月前往比较恰当,其他时间大雪封山。
蜀黍在这里写了很多的文章、拍摄了很多的视频,但是仍然觉得不过瘾,依然想用更直接的方式跟你交谈,蜀黍愿意蹲坐在温暖阳光下的一处墙角儿,坐在小板凳上,慢条斯理地再给你讲讲最新的旅行故事,也许这一讲,就是一生!请你关注我吧,我们路上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