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驾游在喜马拉雅山的六大名沟你都知道哪些?

很多人去西藏看雪山、去看错,但我建议你,若再去西藏的话,千万不要错过这几条沟。
在西藏日喀则境内,喜马拉雅山脉被“砍”了几个缺口,这些缺口最终形成了:吉隆沟、樟木沟、亚东沟、陈塘沟、绒辖沟、嘎玛沟。
这几条沟全都发源于雪山,海拔从5000多米一路骤然下降到3000米以下,河水在低处流到尼泊尔或印度。
同时,在这些沟的周边,还耸立着喜马拉雅山脉中5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雪峰: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马卡鲁峰、卓奥友峰和希夏邦玛峰。高山与深壑,地貌如此独特,造就了当地奇特的风光:雪山相伴,景色多变,人迹罕至,恍若世外桃源。
亚东沟
血浴红河谷,气蒸米粮仓
亚东沟,是靠近中印边境,夹在两座山的山谷里,沟里面有一条水流相当湍急的河,河两岸的风景有点像四川沿路风景的味道。
“不到亚东沟,不知高原美”,久居西藏的人都这么说。“到了亚东沟,方知亚东美”。站在高处放眼欣赏亚东城,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巍峨壮丽的喜马拉雅群山之中。
图片
陈塘沟
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
陈塘沟,是珠峰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海拔仅有2040米左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印度洋暖湿气流沿着河谷,穿越峻岭重山,润渍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营造了陈塘沟独特的风光,滋养着陈塘沟丰富的生物。
在这里,葱绿的原始森林与峻拔的雪山交相辉映,玉带似的瀑布在四季常青的林海中飘荡,明澈的湖泊描绘着蓝天白云的美丽画卷,清朗的朋曲河翻卷着白色的浪花欢歌远去,怡神的温泉蒸腾着迷人的雾气等待着洗去旅人的疲劳。
图片
绒辖沟
只存在于梦境中的世外桃源
绒辖沟,是定日县下面的一条沟。距县城157公里的路程,一路从海拔5000多米的县城爬到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世界第六高峰哦)脚下,再冲到海拔只有2400多的绒辖乡。
从海拔5480的普孜拉山口到边境是只有1700多米!沿途可以远远看到珠峰和卓奥友峰,行进中甚至可以从旁边看到卓奥友峰的全貌。
沟里山间到处是流水及悬垂崖头的瀑布,翠峰直插云霄,森林茂密苍郁,溪流碧澄清澈,奇花异葩繁多,风景美如画卷,空气纤尘不染。
图片
樟木沟
悬于峭壁之上的要道
樟木沟,位于我国西藏地区聂拉木县境内的希夏邦马峰东南侧,以森林自然景观为主,如果你去西藏游,不去樟木沟的话,说不过去哦。
樟木沟的终点是上段的希夏邦玛南坡大本营徒步,那是一条风景优美、难度适中的徒步线路,来回3天,与雪山近距离接触,能带给人意外的惊喜。
图片
吉隆沟
小河谷装下了半部西藏史
如今的西藏,大概已经没有了空白,包括以前神秘的墨脱、古格以及藏北无人区,好像都已不再那么神秘。
唯独吉隆,似乎还鲜为人知。吉隆,或许就是“西藏最后的秘境”。吉隆,藏语意为“舒适村”、“欢乐村”。
吉隆沟的风景集中在吉隆镇一带,有时间的话建议徒步去看看山上的几个村庄,有走进世外桃源的感觉。
图片
嘎玛沟
珠峰珠峰长出的生态园
嘎玛沟,在珠峰东坡,这条美丽的山谷依然静偎在珠峰的怀抱中,独享着雪域净地的孤高与清傲。
嘎玛沟位于定日县与定结县之间的嘎玛藏布及其西侧谷地,东自陈塘,西抵珠峰东坡,是一条海拔在2000多米到5000多米之间的美丽山谷。嘎玛沟长期与世隔绝,唯一的交通工具是牦牛。
上世纪,美国和英国探险家相继对嘎玛沟进行了考察,他们都被这里梦幻般的自然美景所折服,赞誉嘎玛沟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世界十大景观之一”。
不过时至今日,能到达嘎玛沟的人极少,这条美丽的山谷依然静偎在珠峰的怀抱中,独享着雪域净地的孤高与清傲。
说到这儿,屏幕前的你是否心动呢?欢迎在评论区给小编留言,表达出你的见解吧!
喜欢的话记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