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女性】致敬了不起的她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说了这么一句话:“每个人都了不起!”这句话一语唤来三春,暖遍天下人心。因为在我们身边有着各行各业积极进取、砥砺奋进的优秀女性,她们守护生命无畏战斗,她们辛勤耕耘-播种希望,她们温暖万家无私奉献,她们坚守岗位有序生产,她们用专业的本领和敬业的精神,用爱和担当,展现出新时代巾帼风采,这些美丽又忙碌的身影是平凡的,却又都是了不起的。今天让我们一起为新时代奋斗女性点赞,向她们致以最真挚的敬意!

1

致敬了不起的她——赵娜

记者:“赵主任您好,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您也奔赴了战役一线,听说您当时临危受命,都没有足够的时间跟家人告别吗?”

赵娜:“10点钟我接到我们院长给我打来的电话,院长当时说:我跟你说两句话,你别说话;第一,你马上要准备一下出征武汉,第二句话,你现在立马都得回家给家人告个别。”

赵娜:“回到家推开门第一句话,我也给我儿子说了两句话,我第一句话说:儿子,我现在马上要去武汉了,你照顾好自己,同时你一定要照顾好你姥姥;我的第二句话就是,你帮妈妈收拾衣服,我去换衣服。我儿子当时愣了几秒钟,什么也没有说都进到更衣间,然后拿了几件我平常穿的衣服,然后放到我的包里,这个时候我儿子掰开我的手说:妈 这儿有一粒扣子你带上吧,这粒扣子是我最喜欢的蓝衬衣的第二粒扣子,如果你到武汉想我了,就把这粒扣子拿出来看看,因为这粒扣子离心脏最近,你能感觉到我的温度。”

赵娜:“我们有一个护士长就是为了节约物资,连续在病区工作了9个小时,突然就倒在地上晕倒了。这个时候我脑子里突然有一个念头,我需要写一封遗书,我(脑海里)蹦出了八个字“医者仁心,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医生在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即使当时回不来了,这也是我们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情。”

赵娜她和所有医护队员一起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使整个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保持着“零感染”的记录,为医院筑牢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如今赵娜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快一年了,她依旧每天常规下病区查房和检查督导科室感控工作。今年赵娜被市妇联授予“开封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面对这份荣誉她说自其实己并不是英雄,只是心中装着一百多名战友安全的感控人,无论任何时候她都始终铭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赵娜:“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无论在任何时候,只要是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都会站出来,不遗余力,义无反顾。”

2

致敬了不起的她——徐云红

徐云红,开封高中英语教师,从教31年来,始终扎根一线,常年担任实验班英语教学工作,面对学生的期盼,家长的嘱托,她31年如一日潜心英语教学。

同事:“她每天最早到办公室,同时也是离校最晚的,也让我知道了,我在以后如何去对待我的学生、我的工作。”

课堂上,徐老师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2020年初,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而此时,正值备战高考的关键时期,陌生的线上教学模式对徐云红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她也倍感压力。

徐云红:“隔着屏幕因为不像在教室那样,时刻可以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表情和他的肢体语言,所以说就有一点儿担心,孩子在家里面的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宋雨洋:“没办法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那么徐老师就会想方设法的,通过给我们每个同学打电话交流,来了解我们的学习状况。”

为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徐云红不辞辛劳、用心良苦,坚持每周亲自出一套试题,而不是找现成的卷子。

开封高中英语教师徐云红:“比方说我要出一道题的话,我可能要做20道甚至是30道,然后海选一下。因为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说必须对他来说是一种有效的东西,才能拿给他。反馈过来就是作业改的时候,因为是要通过孩子们拍图片,就用手机一点一点给他做批改、做批注,特别的慢、特别的麻烦,眼睛可以说到最后都看不清楚,眼前就像有小飞虫在飞、在晃的感觉,确实那一段挺艰辛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随后的2020年高考中,徐云红所带两个班级的英语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学生宋雨洋以147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全市英语单科第一名,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与此同时,两个班级的大部分同学,被重点高校录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开封高中英语教师徐云红:“每个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是我觉得要活出他的宽度和厚度,就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了不起的人,然后铸就了我们了不起的祖国;我认为我的每个学生都了不起,我的每一个同事都了不起,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都了不起 ,所以才有我们了不起的伟大的祖国母亲。”

3

致敬了不起的她——孔新燕

油坊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孔新燕:“大家好,我是鼓楼区西司门办事处油坊社区的一名普通的社区主任孔新燕,我在社区工作已经整整15年了,社区的工作比较繁琐,大多是一些家长里短的工作,这些都要靠我们社区来协调。”

工作人员:“孔主任,那边有点事儿需要您赶紧去处理一下,好,我们现在就过去。”

虽然大家都习惯称呼孔新燕为孔主任,但其实她同时也担任着油坊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和主任,社区所有的工作孔新燕都是一肩挑。

油坊社区党委书记 主任孔新燕:“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经常说,社区就是一个筐,什么工作都往里面装。比如说关爱妇女儿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有消防安全、安全生产,还有平安建设、计划生育、劳动保障,还有民政事务等等各项工作,各个方面的工作都需要社区去协调。比如说在去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们既要保证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要保证惠民政策的顺利实施,这就需要我们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无论什么时间接到社区居民的电话,我们都要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去帮助他们协调。”

社区工作繁重而琐碎,尤其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50岁的孔新燕义无反顾投入到抗疫阻击战的战线前沿,直面危险、逆行向前,心中有民敢担当是对孔新燕最好的诠释。新年伊始,孔新燕又一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孔新燕:“我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道防线,我们也是为了保障我们辖区的群众和返乡人员能够幸福的、安全的、团圆的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一心为辖区群众的孔新燕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我们开封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孔新燕:“在履职期间我提了十几条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记者:“那干这么多工作您感觉累不累?”

孔新燕:“累,肯定累,我的爱人和女儿也经常抱怨我,说我顾不上家,但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在我的工作中要冲锋陷阵,我要做好一名领头的“雁”。”

4

致敬了不起的她——凡俊

凡俊:“我是商丘人,从2010年来到开封,已经11年了。当时那会儿来到公司在公司宿舍住,当时赶货是人工赶货,经常加班到半夜。想想一个人挺累的,想想老家的爱人和孩子,非常想念他们,他们也是我的动力,因为我想一家人在一起非常重要,所以我把他们接到开封团聚了。”

凡俊:“来到开封之后,我爱人也进到了我们公司上班,我们一家人住在公司一间大约20多平方的房子里,吃、住、学习在一起。经过我和爱人几年的奋斗,我们2014年拥有了自己的房子,给孩子了一个稳定的生活环境。”

凡俊:“现在我的女儿上小学五年级,学习非常优秀。儿子在今年9月份也光荣进入了军营,我和爱人的工作也非常顺利,我的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认可。我对现在的生活状态非常满意。”

凡俊:“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的产品主要用在高铁建设工程上,因为受疫情影响,复工之后我们加班加点赶货,我的手机24小时必须开机,一天至少50个电话,为客户服务,为了让重点项目正常施工。虽然感觉忙碌,但是很充实。”

凡俊:“我们公司的樊总、梁总也是杰出女性代表,在市妇联的指导下,经常带我们开展一些女性主题活动,比如最美女性、美丽妈妈,这些活动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

我现在已经融入这座城市,开封就是我的家,我会继续用我的力量,为开封的建设添砖加瓦。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她们是自身行业的典范,也是平凡巾帼奋斗者的缩影,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姐妹们在牛年里也都将继续发扬着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每一个平凡的你我,都仿佛看到了自己一年来全力奋斗的身影,让我们笑中带泪却又满怀豪情。新的一年,也祝愿我们中华儿女们仍然心怀美好梦想,以奋斗的姿态风雨兼程、笃定前行;仍然拥有最美的绽放!

来源:《新时代 新女性》

编辑:李岩

责任编辑:范颖

战略合作伙伴、法律顾问:河南辽源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