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县建“农民大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真没想到我们农民也有自己的‘大学’,参加学习培训不仅可以学到技能,还可以拿到文凭,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农民群众的关心。这里的学习很有针对性,通过学习我掌握了更多茶文化知识。”参加普洱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学院首期茶艺服务培训班的学员杜清永如是说。

日前,普洱学院与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普洱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在镇沅县职业高级中学挂牌成立,有效填补了农民教育学校的“空白”。

据悉,“农民大学”是镇沅县农民教育模式从“好汉班”培训开始,经历“深度贫困培训中心”办学到“农民讲习所”教育后的“升级版”,将更加有力地提升农民的整体素质,培养“知识+技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人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据镇沅县人社局局长艾崇水介绍,乡村振兴急需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镇沅县总结并升级抓农民素质教育的经验做法,创新“产教融合”方式,依托普洱学院优势资源,挂牌成立普洱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学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半农半读、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平台,打通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互联通道,落实“3+2”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将其打造成为集农业科学技术培训、学历提升为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学院,为乡村振兴培养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快推进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镇沅县群众受教育平均年限为9.5年,对此,我们希望通过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学院,让全县的老百姓可以到学院参加线上线下灵活的培训,实现学历和能力的双提升,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县群众受教育平均年限达到12年,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艾崇水说,镇沅县还针对全县村干部制定了5年内将学历提升到专科及以上的培训计划,教师团队由普洱学院和镇沅县职中以支教的形式进行教学,按照专科和本科的专业学分和学时要求,考试合格最终可以获得专科或本科的毕业证书,真正让农民实现上大学的愿望。(来源:普洱日报融媒记者 罗成建 王芬 编辑:曹竞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