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区启动新冠疫苗自愿免费接种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不停歇。为构建更加坚实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西城、朝阳、通州、平谷等区陆续启动人群接种工作。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与此前针对九类重点人群的接种不同,此次接种按照“知情、自愿、免费”原则,积极鼓励18岁至59岁具备接种条件的重点人群接种。截至目前,仅通州区已经有近60万人预约接种。

通州:已有58万人预约登记

2月16日上午9时10分,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通州区马驹桥镇一处接种点看到,佩戴口罩的市民自觉排成队,现场有十余名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来回维持秩序,广播里不间断地提醒大家“保持一米间距”……据介绍,目前通州区已开放全部17个接种点位,日接种能力达2万人次。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主要分为准备启动、全面接种、后续补种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已经顺利完成。第二阶段为2月18日至5月12日,通州区内17个接种点全面接受预约接种,分两个轮次确保5月中旬完成人群接种。第三阶段为5月13日至6月30日,根据接种的完成情况,开展相关补种工作。

据介绍,自2月1日起,通州区组织各社区、村采用“电话+上门”方式进行摸排,对18岁至59岁人群进行全员登记,帮助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预约接种。此外,通州区卫健委还开发了“通州疫苗接种预约平台”系统,有接种需求的人员可通过村、社区发放的二维码自行扫码进行线上预约。截至2月17日,登记预约人数已达582382人,其中第一针预约接种人数预计504060人。

西城:全区共开放16个接种点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昨日从西城区获悉,目前西城15个街道已全面启动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全区共开放16个接种点位、50个接种台。

据了解,除夕到初六即2月11日至2月17日,西城区新冠疫苗接种场所持续开放。北青报记者17日在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测温、登记、接种、观察的流程,接种人员观察满30分钟并且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一名正在留观的居民说:“没想到过节还能接种疫苗,真是方便了我们这些上班族。”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西城区市民接种的疫苗都是统一采购,由专车、专人严格按照疫苗的储存条件,每日根据各接种点需求运送至各点位。各接种点在收到疫苗后,会使用符合储存条件的专用冰箱进行冷藏,以保证疫苗在运输、储存中的安全。

朝阳:“疫点通”助力疫苗接种

目前,朝阳区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预登记工作。从昨日起,朝阳区具备条件的新冠疫苗接种点陆续启用,以保证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据介绍,春节期间,朝阳区十八里店、来广营一南一北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常运行,接受疫苗接种个人预约申请;朝阳规划艺术馆接种点也于2月17日开始运行,为全区教育系统符合条件的教职员工接种新冠疫苗。截至2月17日16时,朝阳区春节期间累计接种疫苗4175剂。

2月18日起,朝阳全区具备条件的接种点将陆续启用,保证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区域内18至59岁居民可自愿预约接种。为方便居民预约接种,朝阳区还开发了接种预约登记平台——朝阳疫情防控“疫点通”,居民扫码认真阅读接种注意事项后填写个人信息,便可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房山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告知书

房山区正在开展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凡是年龄在18-59岁的北京市常住居民都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本次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共接种2剂,两剂间隔21-28天,全程接种2剂后,可以取得较好的免疫效果。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武器,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积极与村(居)委会联系,并按照社区(村)的统一安排参与接种。

大兴区26个接种点全面开展疫苗接种

正月初六(2月17日)起,大兴区26个接种点全面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居民可联系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名,由居委会统一安排去本辖区所在的疫苗接种点接种。区疫苗接种办公室咨询电话:61265673

平谷:冷藏运输疫苗“随用随送”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昨日从平谷区了解到,平谷已启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接种原则,积极鼓励18-59岁具备接种条件的重点人群接种,预计16天完成第一针接种。

据介绍,平谷区卫健委抽调医护人员,依托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接种主要场所,按照登记、健康咨询、接种、记录、观察等内容进行合理分区,确保接种工作有序进行。为保证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平谷区新购置两辆冷藏运输车,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务人员按照相关要求为各接种点配送疫苗,做到随用随送。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林艳 李泽伟 解丽

编辑/谭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