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元!合作社的“春节红包”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王青俊王翔飞

2月11日上午,春日暖阳照耀着太康县城郊乡池庄村,在太康恒科农业精品花木合作社紫薇柿界休闲观光园大门口,一场分红正在举行。

65岁的老宋也搬着马扎来到现场,和村民一起等待着分红。老宋名叫宋家运,池庄村曾经的贫困户,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四个孙子孙女随他和老伴倪桂英在家生活。

2014年9月,太康恒科农业精品花木合作社准备流转800亩土地,筹建紫薇柿界休闲观光园,老宋听说,村民可土地入股,不但可以收租金,年底还有分红,就把家里6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

随后,合作社招收80名村民到园里务工,老宋和老伴随即报名参加。“活不重,每天给园里花草苗木浇浇水、除除草。”老宋说。

宋家运月工资2000元,倪桂英因为每天需要接送孙子上下学,每月工资为1500元。“一天工作8个小时,还不耽误接送孩子。”老宋满脸笑容。

2015年年底,合作社第一次为村民分红,老宋领到了近6万元。第一次领到这么多的钱,老宋高兴得坐在地上把钱数了一遍又一遍。当年老宋就脱了贫。

“分红开始啦,请大家排好队,前后保持一米距离……”现场顿时安静下来,在乡村干部的指挥下,400名村民迅速排好队。大家屏住呼吸,仔细听着自己的名字。

“宋思翔,工资24000元,地租4200元,分红6000元,合计34200元。”宋思翔曾经是池庄村的特困户,他去年把家里3亩地按每亩14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然后到合作社打工,“收租金、领工资,看病不花钱,每月还有五保补助,现在日子越过越得劲。”数着钱,宋思翔笑了起来。

宋传东、宋建超、王龙、魏端明、张凤云……村民们领过钱,欢笑着离开现场。当日,合作社向村民们发放了150万元的租金、工资和分红。涉及池庄行政村的宋庄、毛庄、王菜园和大于行政村的常庄、杨庄等9个自然村,共计400户村民。

“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规模,把观光园打造成特色鲜明的休闲旅游地,为乡村振兴添一把力。”看着村民渐行渐远的背影,合作社负责人宋振崴又盘算起观光园下一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