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市州头条|炎陵县力推文旅康养基地建设

炎陵县力推文旅康养基地建设

近3年投入6亿多元,打造全国知名寻根祈福、研学、生态康养目的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8日讯(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李茂春 张和生)“春节假期,趁天气晴好,带父母到株洲市炎陵县神农谷住了3天,每天陪他们在古木参天的景区散步,观赏美景同时还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很是惬意;回到家后,明显感觉到父母亲都精神了不少,真是一个修身养生的好地方!”2月17日,家住长沙市望城区的陈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炎陵县地处湘东南边陲、罗霄山脉中段,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55%。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神农谷保存着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13万个/立方厘米,居亚洲第一,被誉为“天然氧吧”。2016年,景区入选“湖南最佳避暑胜地”。位于该县鹿原镇的炎帝陵,是炎帝神农氏的陵寝地,洣水环流,空气清新,去年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该县还拥有云上大院、酃峰等自然风光以及红军标语博物馆等红色旅游资源。

炎陵县全力推进文旅康养基地建设,近3年总共投入6亿多元,启动7个项目建设。在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建设神农湾森林康养酒店,建成具有“通络、回阳、增氧”等九大功能的标准化康养步游道3公里,开发徒步、野营、骑行、摄影、太极、写生等一批康养项目。云上大院景区修建白鹇谷、杜鹃花海等多条游步道,该景区内龟龙窝玄天观日台、茶盐古道、大院冷杉、白鹇谷等多个景点得到全面完善。

2020年,炎陵县入围第一批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名单。据介绍,该县将抓住湘赣边合作示范区建设机遇,以“古色”为根、“红色”为魂、“绿色”为底,打造全国知名寻根祈福目的地、研学目的地、生态康养目的地,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2月19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