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石城:圩镇换新貌 群众乐开怀

编前语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百年风云,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全面展示云安区各行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云安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从今天开始,区融媒体中心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今天报道的是石城:圩镇换新颜 群众乐开怀。

圩镇是实现乡村振兴、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去年以来,石城镇深入开展美丽圩镇创建行动,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凝心聚力推动“美丽圩镇”创建,提升美丽圩镇建设集聚度、美誉度、认同度,让石城圩镇焕发新颜,人居环境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走进石城镇,一头“奋进牛”石雕映入眼帘,为石城美丽圩镇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寓意着该镇在新的一年发扬“三牛”精神,奋斗开创新局面。在石城街崭新的沥青道路,车辆行人井然有序,环境干净整洁,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共享广场景色优美,有不少群众在这里休闲娱乐。对于石城圩镇的变化,当地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石城镇小朋友:以前这里很多菜、 很多泥、 很多垃圾,以前不漂亮, 现在建设得很漂亮,很多花、 很多树 、很多人来这里玩,我也喜欢来这里玩。

石城镇群众:很感谢政府建好球场、 路灯,全部搞好了, 真的很靓,比以前靓十倍。开心很多, 感谢共产党。

据了解,石城镇坚持立足实际,从“三个聚焦”出发,改造升级一系列圩镇功能。一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茶洞、托洞污水处理厂以及相应的污水管网,两大片区的各类污水收集率达到80%以上;完成了对托洞片区圩镇主街、国道2.5公里道路及立面升级改造;升级改造了托洞片区的农贸市场,配置了地摊经济区,增设了3个公共厕所。二是聚焦公共场所配套。完成了政府扩容提质工程,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共享广场,配套打造悠闲碧道、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功能设施;盘活优化8处闲置小空间,打造了东西镇标、腐竹工坊、竹编公园、古树问道等街头小景,丰富了群众的休闲场所。三是聚焦保障功能完善。利用村民无偿提供近1000平方空地与楼房,打造了劝学园、托洞书屋、课后学堂等场所,并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站和文明实践站。

石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副主任 张金强:在美丽圩镇创建中,我们多方听取意见,科学合理规划,将石城镇特色产业元素融入到美丽圩镇创建中,完善圩镇配套设施,扮靓共享广场,让群众有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下阶段,石城镇进一步强化圩镇在联结城乡、辐射农村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紧扣提升“圩镇集聚度”这一目标,因地制宜、长远规划,着力实施“品质提升”工程、“产业培育”工程和“扩容提质”工程这“三大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美丽圩镇提质增效。

张金强:下一步, 我们将在美丽圩镇创建中,继续完善功能配套设施,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富足新石城。

记者:罗燕英

责编:李先莲

编审:严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