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条编织出的“绿色银行”

正月里,严寒中的黑土地一片洁白。在黑龙江省兰西县兰西镇科研村,积雪之上,一根根柳条冲破积雪挺立着。于长清站在地边,抬手指着说:“这都是我们村插柳的成果,别看现在颜色暗,开春一发芽就变得绿油油的,让人看了心里喜兴。”

2018年春季开始,科研村响应兰西县号召,利用沟边、地头、渠沿等原本难以利用的土地扦插柳条。于长清是科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常年负责对这些柳条进行管护。柳树生长对环境要求低、易成活、生长快,能反复收割。更让人们高兴的是,这些平素见惯的柳条不仅可以提高村屯绿化水平,还能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2020年春季,兰西县群众正在扦插柳条。(兰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3年一个生长周期,每亩能收割至少5吨,以每吨400元价格卖给附近的生物质发电公司做燃料。”科研村党支部书记董平说,这一数字至少是同样三年间种植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收益的两倍。“插柳的地很多原本都是难以耕作的废弃地,插柳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董平说。

董平介绍,2018年科研村只扦插了30多亩柳条,随着“清化收”工作的开展,他们在一些腾退出的土地上也扦插了柳条,目前全村插柳面积有1200多亩。“2020年收割了400亩,预计能卖80万元左右。”董平说。

每年扦插、收割时,最少有1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被带动务工,平均每人年增收2400元以上。这些柳条除了可以做生物质燃料,生长过程中繁育出的枝条被切割成小段后还可作为扦插的种苗出售,几年来,科研村仅靠这一项就增加20多万元收入。

“管护一年能收入3000多元,基本没啥重体力劳动,不算太累。”于长清说,春天扦插、秋天收割,平时主要就是给柳条打农药和除草,还要及时驱离靠近的牲畜,防止柳条被啃食。

2020年夏季,兰西县公路边正在生长的柳条。(兰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近3年,兰西县完成插柳6.15万亩,再用两年时间,插柳面积将发展到20多万亩,届时兰西县森林覆被率将提高5.3个百分点,生态效益将更加明显。兰西县平均每个村有废弃地2000亩左右,按每年采伐600亩计算,去除成本后平均每个村可实现年收益约100万元,将有效增加村集体积累。

董平说,新的一年里,最盼望这些柳条能茂盛生长,柳条长得越茂盛,村里就越有生机,村集体收入就越有保障,“这一根根柳条就像一根根金丝,我们用它编织致富的梦,把这项收入稳定住,这就是我们村的‘绿色银行’。”(记者黄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