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挑衅!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美舰擅闯南沙群岛,解放军有言在先

在中国农历春节之际,美国海军仍频频来中国周边“秀肌肉”,继双航母在南海高调演习后,一艘美舰在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又闯入南沙群岛海域“搞事”。

据环球时报2月17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最新发布的消息称,17日,一艘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罗素”号在南沙群岛海域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第七舰队还高调公开了现场画面。

“罗素”号驱逐舰也被译为“拉塞尔”号驱逐舰,对中国来说并不陌生,在去年6月,该舰曾由北向南穿越台湾海峡。“罗素”号驱逐舰是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中的随行护航舰。在此前的2月9日,“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和“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在南海开展了双航母打击群作战演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2月以来,美军驱逐舰第二次在南海开展此类行动。在此前的2月5日,美军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曾擅闯我西沙领海,遭到解放军海空兵力跟踪监视和警告驱离。

对于“麦凯恩”号擅闯西沙领海的挑衅行动,解放军南部战区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当天发表谈话表示,美军的这一行径,是其搞航行霸权加舆论误导“混合操控”的一贯伎俩,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蓄意扰乱南海和平、友谊、合作之海的良好氛围。田军里强调,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不管南海风云如何变幻,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实际上,美军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根本站不住脚。在2月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强调,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但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名,危害中方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和平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