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1河流(河段)2水库被确定为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

掌上曲靖讯近日,云南省河长制领导小组印发了云南省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单,陆良阎芳河(锅底塘-南昌桥)、莲花田水库、大坝冲水库榜上有名。
图片
阎芳河
图片
莲花田水库
图片
大坝冲水库
图片
图片
据悉,经州(市)人民政府择优推荐、准入自评条件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复核、公众满意度评价、专业评定省级联合专家组复核, 评选出116个对象为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包括河流(河段)类、湖泊类、水库类、水利风景区类。
云南省河长制领导小组强调,希望各地珍惜获得的“云南省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荣誉,以更大力度更好地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滨水景观“阎芳河”
阎芳河为南盘江左岸一级支流,流域面积287km²,主河道长18.2km,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阎芳河担负着三岔河境内的大面积排涝任务,同时承担着三岔河、马街、华侨管理区的大部分农田灌溉任务,共保护人口25万人,保护农田16万亩。
河岸种有蓝楹花、垂丝海棠、香樟、格桑花、滇蒲等上百种植被,独特的沿岸风景让阎芳河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早晨,阎芳河上骑行、跑步、散步、垂钓的市民络绎不绝,成为阎芳河特有的景色。
图片
图片
下一步,陆良县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水体经济圈的打造,助推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让滨水景观成为陆良坝子、高原水乡最美的风景线。
爨乡明珠“莲花田”
莲花田水库建于南盘江上游右岸一级支流板桥河上,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是一座中型水库,其与上游韭菜坪水库,下游小易堡水库、板桥水库形成梯级水库群。
水库总库容量为1949万立方米,兴利库容 1730 万立方米,控制径流面积 66.5 平方千米,有效灌溉面积1.84万亩。水库设计供水能力为 250 万立方米/天,是陆良县城城市供水的重要水源地,并承担着下游陆良县芳华镇、板桥镇 2 万人口的供水任务和 4 万亩农田灌溉任务。
图片
莲花田水库与小易堡水库、韭菜坪水库形成的梯级水库群,显得格外壮观,水体清澈见底,库区青山环绕,四周树木郁郁葱葱,空气十分新鲜,是一座天然氧吧,让人流连忘返。
惠民水利“大坝冲”
大坝冲水库建于南盘江支流谢家河上,属于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人畜饮水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南盘江沿岸灌区控制性的骨干水源工程。
水库主要功能为灌溉农田0.9万亩,防洪保护耕地3万亩,保障乡村4万余人和近7万头牲畜用水,调节减轻南盘江的防洪压力,同时削弱了马家河、谢家河在汛区对下游村庄和农田的防洪压力。
图片
张婧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