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中印边境,印高官称若中国越界10次,印度则至少是中国的5倍

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印边境问题上,一些印度官员时常口无遮拦,制造双方矛盾对立,完全无助于降温缓局,极为不负责任。有印方高官就大言不惭,声称若中国在中印边界“越界”了10次,那么印度则至少是中国的5倍。印度官员的这种“炫耀”,无异于公开对外承认,印方就是挑起中印边境冲突的“罪魁祸首”。

据环球网2月7日报道,当天,《印度教徒报》消息称,印度负责道路运输和高速公路的国务部长辛格在马杜赖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印度在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LAC)上的越界次数比中国多,而印度政府从未对外透露过这一情况。辛格指出,中印边界未被正式划定过,多年来,中国多次在实际控制线上“越界”,但谁也不知道印度越界过多少次,他可以保证如果中国“越界”了10次,印度肯定至少越界过50次。

针对辛格这番炫耀式的言论,在2月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印方有关言论完全是不打自招。长期以来,印方在边境地区频繁越线活动,企图蚕食中国领土,不断制造争议摩擦,这是中印边境局势紧张的根源。中方敦促印方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和签署的协议协定,以实际行动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一贯严格遵守两国签署的有关协定,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同时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

此前,针对中印边境问题,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曾表示,造成中印边境紧张局势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责任完全在印方。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印两国边境持续对峙之际,今年1月底,印度国防部还采取行动,在伪“阿鲁纳恰尔邦”实际控制线30千米处获得了一处战略用地,用于建立驻军基地。该地块占地约85亩,位于西桑朗县约尼二村。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地区,也就是中国藏南地区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从不承认在中国领土上非法设立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