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超高龄胃部肿瘤成功切除!不明原因乏力消瘦,警惕这种癌症

图片
来拆线的覃大爷与刘凤林副主任医师
“医生新年好呀!”大年初七,96岁的覃大爷在家人陪同下来拆线,开心地与医生相互拜年。就在年三十的前一天,覃大爷顺利出院了。“没有想到,我这个年纪动了手术,还能这么快恢复,正好赶上回家过年!”回想3个月以来的求医之路,覃大爷与家人心怀感激。
覃大爷是一名老兵,年轻时上过抗美援朝战场,身体一向很棒。去年11月开始,不知为什么,覃大爷常常觉得没力气,爱打瞌睡,自行车蹬不动了,饭量也比以前少了,血压偶尔降低。尽管日常生活也没什么大影响,一个多月后,不放心的覃大爷还是来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门诊做检查。
一查吓一跳:覃大爷的血红蛋白只有72g/L(正常成年男性应为130-175 g/L)。医生立即为覃大爷安排了腹盆腔增强CT。CT显示,覃大爷的胃壁非常厚,周围的淋巴结也肿大了。进一步查胃镜,发现整个胃大约2/3已经被肿瘤占据,胃壁变得僵硬,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扩张、接纳食物。胃镜病理提示胃体腺癌。
图片
黄色箭头示弥漫增厚的胃壁,蓝色箭头示胃周多发肿大淋巴结
原来竟是胃部肿瘤惹的祸!此时覃大爷已经比刚发病时瘦了整整12斤。他立即来到内镜中心周平红教授的专家门诊就诊。周教授评估后,考虑肿瘤巨大,无法行内镜切除,建议转至普外科就诊。覃大爷又慕名来到了普外科刘凤林副主任医师的门诊。
刘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结合检查报告,考虑肿瘤还有根治的机会。很快,覃大爷住进了普外科十病区。术前检查发现,覃大爷的血红蛋白已经降到了60 g/L。此外,白蛋白也从初诊时的32 g/L下降至26 g/L(正常成年人应为35 - 55 g/L)。除了输血、补充白蛋白以外,医生还给覃大爷做了雾化,教他每天练习咳嗽,适度活动。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复查各项指标明显好转。
图片
2021年2月1日,刘凤林副主任医师团队为覃大爷实施了根治性胃切除术
2021年2月1日,刘凤林副主任医师团队为覃大爷实施了根治性胃切除术,手术仅耗时2小时22分钟。术后第1天,覃大爷就在家人的帮助下在床上活动手脚;第2天,能够下床走路。术后第8天,覃大爷顺利出院。
回想就医之前的种种身体迹象,覃大爷仍然心有余悸。正是因为身体一向很好,所以忽视了定期体检,而乏力和消瘦这些不那么“特别”的症状更让人放松了警惕。好在发现及时还有根治的机会。“感谢刘凤林医生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团队的细心护理,让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覃大爷感叹道。
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刘凤林副主任医师介绍,高龄患者行腹部大手术,在许多方面比中青年患者更加困难,而96岁更是高龄中的极限。例如脏器功能退化,心肺储备差,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程度相对较低。患者因巨大肿瘤导致慢性失血及消耗,存在中度贫血及低蛋白血症。而长期纳差又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加重了这种趋势。此外,高龄患者的心肺功能相对较差,因此术前要充分锻炼咳嗽咳痰的能力,戒烟戒酒,根据自身情况适度运动,如散步、慢跑或爬楼梯等等,改善心肺功能,有助于降低麻醉风险和术后顺利恢复。在患者组织条件较差的前提下,术中操作需要更加轻柔、细致。对于本例患者,还存在术前贫血和低蛋白血症,尽管积极准备后指标有所改善,但仍达不到正常水平;而患者肿瘤巨大,更给手术增加了难度。要在保证安全、肿瘤根治的情况下,做到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小手术创伤,对整个团队都是极大的考验。一台成功的手术,从术前、术中到术后,离不开手术医师、麻醉医师、护理团队等各支队伍的精诚协作,更离不开患者和家属的积极配合。
恶性肿瘤的表现多种多样,往往缺乏特异性症状。胃癌病人可有腹痛、腹胀、进食哽咽感、反酸、呕吐、黑便等表现,但并不绝对。肿瘤进展可导致慢性消耗症状,如本例中的乏力、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此外,定期体检也非常重要。一部分胃癌病人没有任何不适,仅为体检发现。推荐40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有家族史或胃癌癌前病变的病人,至少每年要做一次胃镜。这样有助于早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