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图片
离石区为就地过年群众推出贴心举措
本报讯(记者 冯海砚)开展留离过年外来人口入户摸排;组建“就地过年”服务专班;适时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近日,在离石城区从事了多年园林养护工作的河南周口市人刘江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离石区推出的关于“就地过年”的惠民政策和相关举措后,不由地为此点赞。
春节临近,离石区依托全科网格服务管理模式,适时推出了服务就地过年群众贴心举措,全力做好做实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通过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就地过年,同时引导家人、朋友、同事在工作地(或居住地)就地过年。并积极引导外地籍教师、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二是开展入户精准摸排。各村(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子女未返乡老人家庭、留离过年外来人口及家庭,特别是孤寡老人、失独家庭、重度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入户摸排,并建立工作台账。有关部门主动对接相关社区,对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外地籍职工开展全面摸底排查。三是组建网格服务专班。各村(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物业人员等,在网格上组建以代购配送、电力保障、医疗服务等民生服务为主的“就地过年”服务专班,通过制作《爱心服务卡》、开通线上平台、公示服务承诺和联系办法等方式,收集居民生活需求信息,及时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四是建立保供服务网点。各村(社区)党组织按照辖区人口分布情况,选择若干功能全、信誉好的零售商超作为便民服务保障供应点,进行挂牌公示,做好兜底预案,确保就地过年群众生活必需品不断档脱销,对行动不便老人实行不加价送货上门。五是关心关爱留守职工。动员“两新”组织,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做好就地过年职工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适时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以岗留工、以薪留工、以情留工。六是关怀慰问外地籍教师。统筹抓好教育系统外地留离过年教师的服务工作,与街道、社区共同开展教职工春节慰问活动,让外地籍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七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同时,积极倡导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聚集,讲好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暖心故事,因地制宜开展文化活动,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八是统筹过节各项工作。街道、乡镇、部门协同配合,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三零”创建、安全生产、廉洁过节等各项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祥和的春节。
“虽不能回家 但心里暖暖的”
□ 本报记者 穆佳妮
临近过年,矿区在彩灯和大红灯笼的装扮下,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吕临能化公司庞庞塔煤矿开拓五队的队长王计亮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职工公寓,给远在河北的妻子打了个微信视频。
王计亮今年46岁,老家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从事煤矿工作十几年来,他基本上一年四季都在外地。因为离家远,王计亮很少有空回家,尤其今年过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他又回不了家了。王计亮说:“过年矿上发了免费的就餐券和种类繁多的慰问品,组织了小型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温馨的节日氛围,只是我心里觉得有点亏欠家人。不过,我妻子明白我的心,也理解我的职业。她说,家里有她呢,让我不要过于牵挂。现在矿上也有免费的无线网,下班了随时随地能和家人视频聊天,虽然不能回家,但心里暖暖的。其实,在煤矿工作,不能回家是常态。虽然我也想家,但作为一名队长,队里的兄弟就是我的战友。大家的安全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事,也是我最大的责任。”
在庞庞塔煤矿,还有许多人像王计亮一样,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中父母、妻儿团圆的机会,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矿井的安全生产。庞庞塔煤矿位于吕梁临县城庄镇杨寨村,矿井有2600多名在岗职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春节煤矿不放假,号召外地职工留守煤矿过年。
腊月以来,吕临能化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倡导职工就地过年,并采取了各项暖心措施,确保职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吕临能化公司党委书记王杰民说:“我们矿采取各项暖心措施,让广大干部职工干得安心、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生活得暖心,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孝义市鹏飞集团
“花式”留人 就地过年
□本报记者 罗丽 通讯员 张世川
“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我所在的甲醇厂春节期间不停产,留在岗位上不仅要保障正常生产运行,而且还要做好在岗干部职工的防疫保障工作。”38岁的甘志刚来自临汾,是孝义市鹏飞集团甲醇厂生产副厂长,妻儿均长期生活在临汾,往年每年春节他都会回老家过年。今年春节,尽管不能返乡,但他心中已计划着用“充电”度过一个别样春节。
“我们在厂区、宿舍、食堂年夜饭现场等地布置了横幅、过年海报、活动装饰,就连发给留厂员工的红包也是精心设计过的。”鹏飞集团行政副总经理吕晓芳表示,为了让留厂员工过个热闹年,他们从过年氛围营造、过年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等工作提前准备,并积极宣传,“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还在厂区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详细的服务指南。”
“不仅送年货、发红包、安排假期食宿,除夕晚上还有集团领导来拜年,并为职工提供免费年夜饭,在岗干部职工可携带家属共同就餐。春节期间全天候为职工开放台球室、乒乓球室、KTV等娱乐场地、春节观影等活动。”吕晓芳介绍。鹏飞集团安环部部长王振刚同样也选择了在孝义就地过年。“我负责全集团的安全监察及保障工作。春节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段,今年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安全风险更加突出、形式更加复杂严峻。我主动留下坚守岗位,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开局之年首战必胜,迈稳全年安全生产第一步。”
在鹏飞集团像王振刚、甘志刚这样坚守一线的员工还有很多,为此,该公司通过工资待遇稳住人、生活保障留住人、文化生活暖住人、调整休息安住人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通过送“春节礼包”、写跨年家书、结对帮扶等活动,留人留心,让外地员工温暖过年。
编辑:王一格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