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十四团:深挖旅游资源 打造全域旅游经济

三十四团:深挖旅游资源 打造全域旅游经济
图片
二师三十四团文化广场(资料图 成伟龙 摄)
2月6日,“新春走基层”胡杨网二师铁门关市采访组记者一行来到了三十四团。
三十四团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库姆塔格大沙漠中间地带,是塔里木河下游最后一个灌溉单位,也是二师自然环境最艰苦、生态责任最艰巨的团场。辖区面积1220平方公里,耕地22万亩;林地93.9万亩,其中人工防护林1.715万亩,防风基干林0.655万亩,国家级公益林58.61万亩,现有人工造林面积4.44万亩(其中红枣园4.2万亩,香梨园0.24万亩)。
三十四团正处在巴州以交通主干线为依托轴的G218和G314形成“T”型一级发展轴的轴线上。该团充分利用这一发展轴,结合库若高速公路和库格铁路的穿团建设,218国道燃油、燃气管道建设的辐射功能带来的商机,打造北距库尔勒市、南至若羌县1小时经济旅游圈,并不断完善城镇功能,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镇魅力,努力使三十四团成为连接南北疆及内地经济的重要物资中转站、仓储物流中心、旅游休闲基地。
近年来,这个团场依托团场特殊的人文、自然资源,大力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到了三十四,蒲昌城必是“打卡地”。蒲昌城又名都热力古城,位于三十四团蒲昌镇(原铁干里克镇)东南方11公里处三连(原五连)营区内,218国道906公里处,距库尔勒约225公里、尉犁县173公里。城址距218国道不过百米。
图片
据《农二师志》记载,光绪初年,清军平定阿古柏匪乱,为安辑流散的各族人民,新疆布政使饶应祺,于光绪十五(1889)年,建议新疆巡抚魏光焘,于小罗布淖尔(今尉犁县)的英格可立设抚辑招徕局,共招收维吾尔族人1200户,天津、湖南商民200户,安户屯垦。光绪十七(1891)年,魏光焘指令于都纳里(多浪维吾尔人在此驻牧,都纳为多浪音变,称都纳里)筑土城1座,城周440丈,因邻近古蒲昌海(今罗布泊),故名蒲昌城(《清史稿。饶应祺传》)。光绪二十二(1896)年,新疆巡抚陶模,将收容的河湟农民起义军刘同春(一名刘四伏、刘四复、刘四总爷)部及眷属8000余人,安置于罗布淖尔至若羌一线,撤英格可立善后局,于蒲昌城置游击,统管小罗布淖尔至卡克里克(今若羌)一线的民屯。光绪二十九(1903)年,罗布淖尔屯民星散,此地遂废。民国6年(1917)年,衙署尚存,尚有部分居民屯种。民国22年(1933)年,因受哈密农民起义影响,蒲昌城破,蒙古族、汉族居民无一幸存者。1958年,二师开发塔里木垦区,对蒲昌城进行积极保护。
图片
记者随团场文广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了蒲昌城遗址。
图片
遗址的大门口竖立着一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保护的石碑,正反面用红漆写着碑文。
城墙虽已残缺不全,但其气势仍然宏伟壮观。这个四方的城廓尚在,城东西长297米,南北长328米,城墙底宽6.9米,上宽6.2米。设东西两座城门,门宽8.5米。城墙四角各建炮楼一座,占地近万平方米。蒲昌城城墙采用隔层夹铺红柳枝或芨芨草的方法构筑,任凭风吹雨打、黄沙侵袭,依然坚固。曾经外有护城河、内有衙府。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俄国人普尔热瓦尔斯基、英国人斯坦因都先后到此探察、挖掘。蒲昌城是清末时期库尔勒至若羌交通重镇和驿站,先后在此设立扶辑招徕局、蒲昌营等机构,促进了塔里木河下游区域的屯垦开发。
图片
蒲昌古城实际上是一个军垦城。据历史记载,清光绪18年(1892年)由清朝政府和天津商民出资修建蒲昌城,当时易盛富、喻光达先后在蒲昌屯垦。清政府在消灭了阿古柏匪帮之后,在蒲昌设善后局。1896年,新疆当局黄桂芳驻扎蒲昌,并招募吐鲁番、鲁克沁等地的维吾尔族农民在蒲昌定居种田,后又将甘肃、青海等地的8000多回民安置在蒲昌附近。由于以后当地盐碱化严重,漠风不断侵袭,塔里木河经常改道冲毁农田,蒲昌城随之衰败,居民大多迁入上游铁干里克和焉耆一带。迁入上游铁干里克进行安置商屯地,就是现在三十四团六连的原八连片营区,因天津商人资助修建了蒲昌城,而得名“天津庄子”,该名三十四团地方名沿用至今。
三十四团文广中心人员还带记者来到了一个古墓遗址群。这个明显具有少数民族特征的古墓群,不知建于何年,外观保存尚可,但最大的墓和周围一些小墓明显被挖出了洞穴,已被偷盗或被损坏。
图片
图片
近年来,三十四团依托本地资源,深挖共享旅游资源,共促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旅游经济。(参与采访:胡杨网记者钟新、郭雪伟、赵家翔 通讯员成伟龙)
延伸阅读:我是第二师三十四团
你好
我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
翻开祖国的版图
在茫茫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东北边缘
塔里木垦区绿色走廊下游
有一个古丝绸之路的驿站
这就是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
图片
姓名:第二师三十四团
邮政编码:841506
电话区号:0996
车牌号码:新M
性格:热情和善 乐于奉献
图片
我始建于1956年,辖蒲昌镇、喀拉米吉镇,面积1220平方公里,北距库尔勒市210公里、二师铁门关市257公里,南距若羌县约226公里。国道218线、格尔木至库尔勒市电气化铁路和正在建设中的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均贯穿团场全境,已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镇。
我现有人口总数约1.5万人,有12个连队、2个社区、22个党支部,城镇有迎宾一区、迎宾二区、文化路小区、商贸路小区、枣香苑小区、好想你小区6个小区。
我现有耕地面积达19.54万亩,其中棉花种植面积达14万亩,红枣种植面积达4万亩,香梨、黑枸杞、中草药等近万亩;林地总面积93.9万亩,其中人工防护林1.715万亩,防风基干林0.655万亩,国家级公益林58.61万亩;现有人工造林面积4.44万亩,完成封沙育林面积9万亩。
我现已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国家优质棉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马鹿养殖加工基地、兵团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兵团特色绿色宜居小城镇、绿色有机红枣之乡和优质中草药生产加工研发基地。
经过人们的艰苦奋斗、拼搏奉献
今日的我已是
“蓝天白云游,绿野无尽头”
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
图片
大漠兵魂雕塑
图片
文化中心
图片
枣香苑小区
图片
城镇夜景
我以农业现代化为依托
已初步发展成为
集红枣加工、棉花加工
现代畜牧养殖、甘草切片加工等
于一体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
图片
这是我的特色加工
红枣加工
棉花加工
黑枸杞初级加工
图片
切片黄芪
图片
甘草晾晒
我在建团初期
就开始驯化饲养塔里木马鹿
现已有60年的养殖历史
塔里木马鹿全身都是宝
鹿茸和鹿副产品
不仅是名贵中药
还是很好的保健品
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我现有规模化马鹿养殖场6个
马鹿存栏7000余头
是全国最大的塔河马鹿养殖基地
图片
马鹿养殖
图片
切片鹿茸
美丽的景色、美味的食物
也是我的特色呦~
图片
大西海
图片
胡杨林
图片
葫芦岛风光
图片
塔河胡杨
图片
蒲昌城
这是我的美食
图片
烤全羊
图片
烤肉
图片
烤鱼
图片
各色烤馕
图片
抓饭
这就是我
美丽的三十四团
这里有蜿蜒曲折的塔里木河
这里有烟波浩渺的大西海子水库
这里的风景美如画
三十四团
敞开怀抱
欢迎八方来宾!
名词解释: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全域旅游”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全域旅游强调把整个区域作为旅游区进行打造,把全域作为旅游发展的载体和平台,使旅游成为常态化生活方式;从全要素、全行业、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等角度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和旅游成果全民共享。
信息来源:胡杨网
编 辑:桑文静
责 编:甘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