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农业产业促增收 乡村振兴有盼头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延安市甘泉县下寺湾镇大力培育蔬菜、畜牧、林果、旅游、服务五大支柱产业,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拓宽增收渠道,让群众致富有奔头,乡村振兴有盼头。

下寺湾镇是甘泉县农业大镇,全镇耕地面积近 32平方公里,主要以种植大棚蔬菜为主。近年来,共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个,蔬菜产业园区4个,日光温室大棚 340 多座。这几天,种植户刑世虎每天都到自家大棚里忙活着。

甘泉县下寺湾镇下寺湾社区居民 刑世虎

我2014年开始种大棚,今年种下来6年了。现在学的技术可以了,黄瓜产量也可以,一年一个棚毛收入大概是5万多元。

产业兴,百姓富,这几年下寺湾社区靠着农业产业富起来的还有崔东辉,他2018年开始种植红薯,三年来规模已扩大到160多亩,每年收益近百万元,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名人。致富不忘本,在崔东辉的带动下,社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他说要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甘泉县下寺湾镇下寺湾社区居民 崔东辉

我种了三年红薯,合作社就带动了67户,给他们分红分了三次。

按照“两核、两带、两园、三基地”产业发展格局,下寺湾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有序发展绿色蔬菜、畜禽养殖、山地苹果和休闲观光农业,逐步完善甘泉大峡谷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功能,带动全镇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益博

通讯员 黄欣欣 刘椭 王皓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