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1长沙地铁最新规划!

依据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长沙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2条线路组成,总长约456公里,设车站333座,其中换乘站45座,中心城区线网密度0.6公里/平方公里。其中,1-6号线是沿城市主客流走廊布置的骨干线7~10号线是市区补充线,11、12号线为市域快线;
长沙轨道交通线网方案总体结构布局为“米字形构架,双十字拓展”,整体上呈主副中心轴带放射形态。
图片
长沙轨道交通总线路图
长沙市正式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
1、长沙轨道交通1号线
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从开福区政府站(原汽车北站)至尚双塘站(原万家丽路站),线路长23.55km,共设车站20座,包括地下站19座,高架站1座,平均站间距1.212km,最大站间距1.931km,最小站间距0.611km;
其中换乘站共7座,分别为开福寺站(与长株潭城际线换乘)、文昌阁站(与6号线换乘)、五一广场站(与2号线换乘)、侯家塘站(与3号线换乘)、黄土岭站(与4号线换乘)、省政府站(与8号线换乘)、中信广场站(与长株潭城际线换乘)。在线路南端设尚双塘车辆段,设开福区政府站主变电所和黄土岭站主变电所(与3号线共享)。
图片
2、长沙轨道交通2号线
长沙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范围为望城坡站至光达站,线路全长21.926km,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19座车站,其中换乘站6座,连接岳麓区、天心区、芙蓉区、雨花区和长沙县
采用B型车六辆编组,在杜花路站附近设控制中心,设主变电站两座(分别为咸嘉湖、游泳中心),在东端设黄兴车辆段与综合基地。2009年9月28日开工,2014年4月29日正式通车运营;
图片
长沙市轨道交通2号线西延一期工程范围为梅溪湖西站至望城坡站(不含),线路长约4.449km,全部为地下线,对应梅溪湖片区,采用B型车六辆编组。线路在望城坡站西侧与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连接,建成后与之贯通运营,并共用黄兴车辆段,设主变电站两座(分别为咸嘉湖、游泳中心),均与2号线一期工程共享。2011年11月18日开工,2015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
3、长沙轨道交通3号线
图片
长沙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呈西南-东北走向,从岳麓区山塘站至星沙广生站,跨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长沙县,线路长36.5km, 平均站间距为1.491km,设车站25座,全为地下站;在山塘站西北、南三环的南侧设洋湖垸车辆段,在广生站的东南侧设置张公塘停车场;其中换乘站10座
与1号线共享主变电所,另在星沙大道站附近新设主变电所1座;与1、2、4、5号线共享利用2号线杜花路控制中心;在阜埠河站设与4号线的联络线,在月湖公园北站设与5号线的联络线,与1号线在侯家塘站换乘,与2号线在长沙火车站站换乘。2020年6月28日开通试运营。
4、长沙轨道交通4号线
图片
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范围为罐子岭站至杜家坪站,线路全长33.5km,设25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其中换乘站13座。连接望城区、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和长沙县;
采用6辆编组B型车,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设星城车辆基地、黄榔停车场;设主变电站两座(分别为咸嘉湖、游泳中心),均与2号线共享;与轨道交通1、2、3、5号线共享2号线杜花路控制中心。于2014年底开工,2019年5月26日开通试运营。
5、长沙轨道交通5号线
图片
长沙市轨道交通5号线呈南北走向,南起天心区解放垸大托西站,北至长沙县北三环安沙路站,线路全长35km,共设26个车站。全线在线路北端设水渡河车辆段、在线路南端设置大托西停车场;
5号线一期工程(时代阳光大道~蟠龙路)沿万家丽路布置,南起雨花区毛竹塘站,北至长沙县水渡河站,线路全长22.5km,设车站18座,均为地下车站,平均站间距1.28km。最大站间距2.443km,为毛竹塘站至板塘冲站区间;最小站间距0.687km,为芙蓉区政府至万家丽广场区间;
5号线一期工程设换乘站7座,分别为板塘冲站(与8号线),大塘站(与9号线),圭塘站(与4号线),芙蓉区政府站(与6号线),万家丽广场站(与2号线),火炬村站(与7号线),月湖公园北站(与3号线);
全线设置两座主变电站,分别为长善路和天际岭主变电站,与1、2、3、4号线共享杜花路控制中心。5号线一期工程概算总投资169亿元,2020年6月28日开通试运营。
6、磁浮快线
图片
长沙磁浮快线是湖南省构建国家中部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促进世界磁浮技术发展和实现磁浮技术工程化、产业化的重大自主创新项目,也是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商业运营示范项目。
项目连接高铁(长沙火车南站)与航空(长沙黄花国家机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长沙县境内,线路全长18.55km,设磁浮高铁站、磁浮㮾梨站、磁浮机场站共三座车站及车辆段综合基地一处,总投资42.9亿元。
长沙市轨道交通在建项目进度
1、长沙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线
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建设已于2020年10月份全面开工,主要从彩霞路站至开福区政府站(1号线一期工程起点站)沿芙蓉北路敷设,线路长约9.93km,其中地下线长5.40km,U型槽及高架线路长4.53km,共设车站5座,其中高架站3座,地下站2座,在线路北端设翻身垸停车场1座。
长沙地铁1号线北延线站点:湘绣城站、兴联路站、冯蔡路站、青竹湖路站、彩霞路站
图片
计划2023年4月底完工。预计2023 年5月至7月不载客试运行,2023年9月正式通车。
图片
2、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
6号线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黄花国际机场,采用“A+B”模式实施;
全长约48.11公里,是《长沙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2022年)》中规划的骨干线路。全线设有车站34座,车辆段、停车场、控制中心各1座,主变电所3座。
而6号线东延段建设工期为47个月,总投资约为29.26亿元。工程车辆段、主变电站、控制中心与在建的6号线共享,不新增。车辆采用A型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
东延工程起于在建的6号线黄花机场西站,依次下穿机场T1、T2航站楼间连廊、第一和第二跑道、T4飞行区(远期)西南角、第二和第三跑道间垂滑、T3停机坪及T3航站楼后,接入机场综合交通中心设黄花机场东站。线路长约4.21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1座。
目前,长沙地铁6号线已进入铺轨阶段,2021年年底开始试运行。
图片
3、长沙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线
它预计将会在2022年9月28号的时候投入运行,总长度为17.29公里,其地下段的长度约为7.29公里,高架现场9.57公里,过度线长大约为0.43公里,主要讲沿着潭州大道向北来进行敷设。
其次,该地铁主要将经过的站点比如说,湘潭北站、北津站还有山塘站等站点,地铁的新建对于周边的人们来说,也是“有福了”,将会极大方便人们的出行方式 ,还会让人们选择交通工具多一个选择性,地铁的新建也能加大当地的旅游业发展。
4、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
高架部分已完成大部分,地下区间开始盾构区间施工,计划在2022年9月23日投入运行;
长株潭城际轨道西环线一期工程是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的核心骨干项目之一,承担着推进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使命。
项目起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止于长沙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起点站山塘站,线路主要沿潭州大道向北敷设,全长约17.29千米,全线设站8座,其中湘潭段设三座站——湘潭北站、北津站和黄家湾站。项目建成后,对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沙市轨道交通即将建设线路
1、长沙轨道交通7号线
长沙7号线的初勘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且很多路段已完成了初勘取样工作,为7号线初步设计工作提供基础资料。且很多路段已完成了初勘取样工作,为7号线初步设计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图片
根据此前招标文件的资料显示: 地铁7号线施工总工期4年,根据这个节点,2020年年底完成初步设计审查,2021年1月完成初步设计批复,非常有希望 2021年动工。
根据《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信息公示》,7号线一期工程拟调整为自云塘站至汽车东站,主要沿韶山路和远大路敷设,线路长度约22.3km,设站21座,采用地下敷设。
起于韶山路万家丽路路口的云塘站,往南预留延伸条件,沿韶山路向北相继穿越三环线、长株潭城际铁路、京广铁路、桔园立交桥、东塘立交桥,在韶山路上设云塘站、环保大道站(与5号线换乘,且与南三环车辆段接轨)、万芙南路站、汽车南站(与长株潭城际换乘)、红星大市场站(与8号线换乘)、正塘路站、井湾子站(与11号线换乘)、林科大站(与S2线换乘)、铁道学院东站、雨花亭站、砂子塘站(与4号线换乘)、东塘站(与3号线换乘)、城南路站、窑岭站(与6号线换乘),之后线路转入地块,在韶山北路东侧设袁家岭站(与2号线换乘),线路往东转入八一路,在八一路晓园路路口东侧设五里牌站,并预留往东延伸条件。
2、长沙轨道交通8号线
8号线轨道环线,全长约54公里。线位基本走向:途经福元路、花侯路、湘府路、西二环布设。
8号线一期工程设站15座,其中换乘站6座,包括:
家塘路站,湘府路站,湘府路城际站、红星大市场站,万芙路站、省政府站、新姚路站、新联路站、洋湖湿地站、罗谷塘路站、江山帝景站、象嘴路站、莲坪路站、望江路站、含浦站。
根据2011年已批复的《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湘府路上规划有远期建设的地铁8号线,但因8号线未纳入《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版),故2020年之前没有建设计划。现长沙市正在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以及轨道交通线网修编工作,8号线的线路方案及建设时序可能会根据城市总体规划要求进行调整。因此,现阶段8号线的具体开建时间并不确定
3、长沙轨道交通9号线
9号线全长约43公里。线位基本走向:从金霞组团北向南到暮云组团。
【暂定站点,具体待官方公布】北起杜鹃路 - 经市政府 - 咸嘉湖路口 - 金星路口 - 联络村 - 丝茅坪 - 桃花岭 - 后湖路 - 海洋公园 - 豹子岭 - 新姚路 - 新姚路 - 青园 - 香樟路 - 木莲冲路站 - 花桥路。
长沙地铁9号线并没有纳入《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版),故2020年之前没有建设计划。现长沙市正在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以及轨道交通线网修编工作,9号线的线路方案及建设时序可能会根据城市总体规划要求进行调整。因此,现阶段9号线的具体开建时间并不确定。
图片
4、长沙轨道交通10号线
10号线全长约49公里。从长沙西站向东进入黄花机场枢纽。
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 年)》中,已批复建设规划中不包含10号线,因此10号线近期没有建设计划。
现长沙市正在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以及轨道交通线网修编工作,10号线的线路走向、起讫点可能会根据城市总体规划要求进行调整,现阶段线路方案并不稳定。具体线位、站位方案需待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方可确定,届时将通过相关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
图片
5、梅溪湖市府线有轨电车
为麓谷枢纽(梅溪湖二期)-梅溪湖CBD-梅溪湖南岸-望城坡-西湖公园-桐梓坡-市府-滨江。
这条线路很关键,以后将串联起梅溪湖二期、梅溪湖南岸和河西中心,对梅溪湖尤为重要。
图片
梅溪湖-市府线走向示意图
线路走向图中,预留了梅溪湖-市府线的西延线(蓝色虚线)。未来会延伸至梅溪湖二期!
具体站点如下: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