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北利川供电用零距离服务换来零投诉

2021年新年伊始,喜讯传来:湖北恩施利川市供电公司元堡供电所“零距离”服务换来2020年“零投诉”的目标。这个荣誉,对于一个乡镇基层供电所来说,是难题也是考验。近年来,元堡供电所在所长王斌的带领下,20名职工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种用电难题,当好“电保姆”,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巧用微信群,架起“连心桥”
“通知:由于线路改造,元堡辖区这些村庄将停电,请广大用户提前做好准备,感谢大家的理解和配合……”在元堡乡政府工作群、专变群、各村民微信群,经常有这样的短信出现。元堡供电所所长王斌介绍,电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只要一停电,老百姓就会打电话咨询情况。因此,每次计划停电前,供电所就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在各个微信群里广而告之,让老百姓知晓为什么停电?停多久?一时间,微信群成为供电所与用户之间沟通的“桥梁”。
除了计划停电外,还有故障停电。每当线路出现问题跳闸后,元堡供电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评估抢修难度和抢修时间,然后在各个微信群发出通知,说明停电原因和计划恢复供电时间。
图片
“说实在的,停电让群众心里不舒服,有的甚至暗暗骂娘,可是,只要看到供电所的及时通知后,气也消了大半。”王斌透露,故障抢修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计划恢复供电时间是晚上8点,可到了9点还在抢修,怎么办?这时,元堡供电所就会迅速发出一份“加急电报”,散发到各个微信群,告之抢修存在一定的难度,重新更正恢复供电时间,希望大家谅解。
“电工们确实辛苦,我充分理解他们,有一天下着大雪,寒风呼啸,他们还在连夜爬杆抢修,又冷又饿又危险,比起他们,我们停一下电算啥。”元堡乡苦草村一位村民感慨地说。
做好“电三快”,群众开颜笑
“元堡供电所吗?我家门前的变压器发生故障,火花直冒,请你们马上派人来抢修!”每当接到这样的电话,王斌就会马上给用户打电话回复,叫他注意安全,不要“轻举妄动”,小心触电。紧接着,抢修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很快处理好故障恢复供电。久而久之,大家都称元堡供电所为“电三快”,就是“回复得快、来得快、处理得快”。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为了做好抗疫保电工作,王斌带领队员们奔走在一线,舍小家顾大家,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奉献之歌。疫情“解封”后,辖区勤龙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是首批复工复产企业,供电所及时解决企业的用电难题,受到了企业老板的称赞。临走时,王斌说道:“我们要当好‘店小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
今年54岁的王斌,在基层供电所干了几十年,积累了与群众打交道的丰富经验,他不摆架子,见到群众就笑脸相迎,客气话先上前,让人听了心里暖洋洋的。有一次,一位村民来供电所反映网改问题:“别处的网改都完成了,为什么我们村庄还是老电线?网改的钱是不是被你们贪污挪用了?”来人气势汹汹,言辞激烈。见此情景,王斌赶紧招呼他到办公室入坐,然后递上烟、奉上茶,耐心解释道:“网改项目是有计划分批实施的,你们村庄纳入了下一批,请耐心等待,我们一定会来……”听了王斌一席话,来人气也消了,脸上露出笑容:“这位同志说得好,我听懂了,回去给乡亲们做好解释工作。”
王斌认为,老百姓反映的任何事都要当大事对待,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说明原因,让他们找不到投诉供电所的理由。
图片
通过“拉关系”,巧妙化矛盾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这是王斌的工作方法。他在元堡供电所担任所长期间,遇到好几个非常棘手的难题,后来,都被他一一巧妙化解了。
2020年12月,元堡供电所对旧司村赵某家进行“零接入”项目施工,在施工的时候,向某家的李子树枝丫不小心被折断了,向某对此不依不饶,坚持要赔偿。不赔偿就要投诉,为此,王斌多次与向某沟通,但是,向某油盐不尽,十分固执,王斌就与其拉家常,谈果树管理、经营,两人谈得十分投机,最后向某说,“像你这样的工作方法和对我们老百姓的态度,别说你们伤了我李子树枝丫,就是再砍几根李子树我也不好意思要你们赔钱!”
还有一件事让王斌记忆犹新:2018年就被上级电力部门督办的元堡辖内3条110千伏输电线路树障,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如不清理就会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然而,由于诸多历史原因,涉及到的47户村民中,有的死活不同意砍树,有的喊价400元一棵,可是,这个价格不符合电力部门的规定,怎么办?为此,王斌多次走村串户,了解群众意愿,最终找到“症结”,锁定“关键人”刘某,9次到他家中“串门”,并转弯抹角认了一门亲戚,最终,谈成了200元一根的补偿价格,使此事得到圆满解决。临走时,刘某硬要塞给王斌一包烟,王斌摇摇头说:“这烟不能收,我是党员,要讲原则!”刘某回答道:“你是我亲戚,给亲戚送包烟合情合理,要是上头查起来,我出面为你作证!”
2020年在公司的考核中,综合指标排名提升至全市第二,从“后进所”一下变成“先进所”,并获评“恩施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是无私的奉献,是与群众的“零距离”。
作者:周艳
编辑:高慧君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