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那坡县:温暖送进孩子们的心里

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张广西百色市那坡县28个少年儿童穿上新棉衣的照片传遍网络——照片中,孩子们一张张黝黑小脸透露出难掩的欣喜神情,防风防寒服做工精致簇新时尚。这个镜头是记者在“春暖行动”公益项目活动现场中抓拍的一幕。
“春暖行动”是腾讯基金会携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等10余家慈善机构,并联合国家有关部门发起的公益项目。为了赶在春节前送出第一批春暖物资,“春暖行动”志愿者们在活动正式启动之前,已经把捐赠物资送到了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等地。那坡县28个少年儿童得到了防寒服和1000多元“春暖行动”慰问金。
据介绍,此次受助的孩子均来自贫困家庭。在那坡县百省乡那布村的活动现场,15岁的陶成妹领到衣服后仔细地摩挲着,满眼的珍惜。“谢谢叔叔阿姨,送给我这么好的衣服。”陶成妹高兴得一再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据村干部介绍,陶成妹家里有六口人,她与哥哥、嫂子、侄子侄女、奶奶住在一起。家里以养牛、种植杉木和玉米为生,日子紧巴巴的。那布村的朱秀勤已经16岁了,她领到衣服后,高兴地马上穿在了身上。朱秀勤和叔叔婶婶一起生活,家里有八口人,还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堂弟、一个堂妹。家里孩子多,叔叔婶婶靠着养牛、种杉木、板蓝根、桉树、玉米等维持着家里的生计,生活艰难。“春暖行动”项目送来的1000多元钱能让受助孩子的家庭过一个踏踏实实的春节。
据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地处桂西南边陲,拥有207公里长的边境线,是广西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县份,也是广西列入最后一批挂牌督战的8个贫困县之一。数年来,那坡县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将每周日定为“扶贫日”,9个乡镇分四个战区挂牌作战,投入扶贫资金7.23亿元,瞄准贫困堡垒和短板弱项,逐项打“歼灭战”。如今,全县85个贫困村、14095户55645人全部稳定脱贫。
“贫困群众实现从‘脱贫’到‘致富’,仍将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我们下一步将确保扶贫政策延续性,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那坡县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