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虎林市图书馆馆长:我在网吧里过大年

因疫情,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市文体旅系统春节期间全体无休。大年三十,该市图书馆馆长谭家春和以往一样,准时来到他的包保单位虎林火鸟网吧。
虎林境内没有疫情发生,可虎林市依然死看死守,虎林市文体旅系统已在包括网吧、歌厅、健身房、滑雪场等文旅场所执勤一月有余。面对新春佳节,人员流动大、密度高,虎林市文体旅系统春节继续值岗。虎林市图书馆的10位职工承担5个网吧的疫情防控监管任务,上、下午轮班。
图片
右一:谭家春在包保网吧门前。虎林市图书馆供图。
谭家春正准备推开网吧的大门,猛一回头发现有一个人紧随其后,也准备进入网吧。由于长时间的值岗,使得谭家春的防控神经特别敏感,只看一眼,马上拦住,告诉这位准备上网者:“你不能进网吧。”
这个人挺纳闷:“你是干啥的?大过年你找我麻烦?我为什么不能去?”
谭家春:“我负责监管这家网吧,你带的是棉口罩,保暖但不防疫。网吧是人员聚集地,非常危险,你得带一次性医疗口罩。”
这个人有些怒:“我家离这还挺远,今天是春节,药店都关门了,我去哪弄一次性口罩,你这不是难为人吗?”
谭家春:“你跟我来。”
谭家春回到车上,从包里拿出两个口罩递给他:“这回你可以上网了。”
随后,又给他讲了有关注意事项。这个人要给谭家春钱,谭家春拒绝了。谭家春告诉他,为什么虎林疫情为零,就是大家都遵守防疫常识,只有这样,我们的疫情才能永远零下去,还大家一个优良环境。
东北汉子爱激动:“虽然还是天寒地冻,但你的行为把我融化了,谢谢!”
图片
谭家春在网吧检查。虎林市图书馆供图。
走进网吧,谭家春和值守了一上午的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李红进行了交接后,戴上防疫执勤袖标,挨个区域巡视,清点网吧人数、查看消毒记录及看看有没有没戴口罩的,并将随身携带的虎林市疫情防控宣传册发给每位上网人员。
这时,一位上网者喊他:“谭老师!”正纳闷间,上网者告诉他,我是你学生。他学生瞬间摘下口罩让他看了一眼,马上又戴上。然后说,上学时怕影响学习和健康你不让我们上网,现在你又在保护我们上网,您真是很高尚。
教师出身的谭家春告诉他,上网不反对,但一定要用在正地方,图书馆也有电脑,上面有海量的书,建议多到图书馆走走。更希望你能成为图书馆的一名志愿者,把图书馆介绍给更多的人。
他的学生正在读大一,听了谭家春的话后很开心:“老师的建议很好,以后的寒暑假我就到图书馆当文化志愿者。”
图片
谭家春在网吧巡视。虎林市图书馆供图。
随后,谭家春又检查了网吧的登记情况、通风情况、出入人员体温检测情况,每一道程序都特别认真。网吧老板看着他辛苦的样子,让他坐下喝饮料,被他笑笑拒绝。老板又说:“看你们这样严格、仔细,我们一定要好好干。大过年的,我们开门营业是为了挣钱,你们又不多挣,快回家过年吧。”
他说:“我们在这里就是为了保护文旅业主在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更好的营业,这也是我们文体旅人的责任”
是啊,新春佳节谁不喜欢家人团圆。谭家春上岗前,他的老父亲还在埋怨:“大年三十还这么忙,你妻子忙疫情、你也忙疫情,你们和疫情干上了。”
傍晚六点半,到了下班时间,谭家春和五个网吧的执勤同事逐一通了电话,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得到一切井然有序的消息后,他才在街道迷人的彩色灯光的映照下奔向了家的方向,回去陪父母吃年夜饭。
图片
谭家春检查网吧上网人员登记情况。虎林市图书馆供图。
谭家春每天按照规定到火鸟网吧进行值岗,每天重复着疫情防控规范动作,由于时间长了,很多上网的人都认识他,也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主动告诉他:“谭馆长,我们一定遵守疫情规定,并坚决执行绿色上网。”
虎林市疫情防控不断向好,正月初四,解除值守制,实行巡查制。要求每天必须到包保单位不定期巡查两次。谭家春自行加压,和同事们每天不定期巡查3次以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有一次,谭家春在一家网吧巡查时发现,有一个上网者的口罩漏出了鼻孔,谭家春马上走过去提醒。这位上网者不耐烦地说,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至于吗?谭家春用手机搜索了几个例子,让他看。同时向他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其中一条就是正确佩戴口罩。这位上网者心服口服:“你们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我知道错了,一定改正。”
谭家春每次巡查时都会提醒业主要坚持为顾客测体温、提醒顾客保持上网距离等疫情防控常识,并将随身携带的疫情防控手册发给大家。同时还将图书馆的新书信息、书籍储存情况、读书小窍门及图书馆的各种活动、借阅程序等印成小册子发给大家,邀请他们走进图书馆。
图片
谭家春巡查网吧。虎林市图书馆供图。
谭家春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让人们回归正常生活,让图书馆正常开放,让浓浓的书香陪伴广大群众度过每一天。
春节期间,全国很多像谭家春这样的文旅人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才确保了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
责编: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