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暖在身边 您玩了吗

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内,陕北姑娘正在为游客做饸饹面。

▼春节期间,不少人选择游园过节。图为北京动物园门口,游客有序排队入园。

厦门天竺山景区春节期间吸引了众多游客。 胡德锌/摄

大年初一,游客在南宁孔庙上香祈福。

深圳

昔日“空城计” 而今“年味浓”

屈文琳 本报记者 智文学 文/图

今年,很多人选择留在深圳过大年。这是深圳建立经济特区以来人气最旺的春节,也是深圳人为响应防疫防控需要“就地过年”交上的最实在答卷。

深圳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往年春节期间,深圳人纷纷返乡过年,这个时候的城区往往会上演“空城计”。而今年的深圳,从锦绣中华民俗村到东部华侨城景区,从穿越东西涌海岸线到踏浪大小梅沙,从登顶“鹏城第一峰”梧桐山到相约“湾区之光”摩天轮……深圳人的朋友圈满是欢喜与热闹。

“没想到来民俗村还吃到这么地道的家乡味。”大年初一,来自陕北的张先生一家来到了锦绣中华民俗村,走进窑洞,远远望着大红灯笼高高挂、对联、剪纸、玉米、辣椒等颇具家乡味的装扮就自然露出笑颜,再加上熟悉的琵琶声、乡音,还有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饸饹面。张先生说:“千里思乡,吃上这一口,年就圆满了。”临走前,张先生和妻子还带着孩子们在师傅的指导下制作了手工窗花剪纸,准备带回家贴在窗户上。

据了解,为营造浓浓的年味,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特别策划了“回民俗村过年”系列活动,过民族新年、看江湖杂耍、观民俗演出、逛自贡灯会、跳风情篝火、吃年味美食等让许多留在深圳过年的“异乡人”感受到了家乡的春光与温暖。

除传统民俗景点外,深圳本地的商业综合体和网红打卡点也是人潮涌动。在位于宝安中心区的“湾区之光”摩天轮游乐区、光明的虹桥公园、福田莲花山公园、盐田壹海城灯塔图书馆等区域,从初一至初四人流均达到最大限度。为保障防疫防控有力、交通有序,相关部门不但提前推出了预约入场的措施,还在必要时进行了交通管制,24小时在线服务民众需求。

即便是预约入场,排队等候也丝毫没有影响到深圳人新春寻乐的兴致。从莲花山公园的桃花朵朵到“湾区之光”的摩天轮夜景,从光明红飘带——虹桥公园的春意满园到盐田灯塔图书馆看山听海阅书的闲情雅致……深圳人通过一系列网络接龙、现场打卡记录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的美景美城,向鹏城深圳深情表白。

“红色的灯笼是中国年必不可少的年味,走在大鹏守御千户所城,我们仿佛触摸到了这座城市最悠远的生活片段。”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的大鹏所城,是明清两代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也是深圳人过年过节最热门打卡地之一。据说深圳的别称“鹏城”,也来源于此。客家人赖女士是2019年刚从大学毕业到深圳工作的中学教师。今年,因为工作需要,她选择了独自留深过年。大年初二,她将目的地锁定在了深圳人文之根——大鹏所城。走过古老街巷,看非遗舞草龙表演,参与舞狮、舞龙、采莲船等互动活动,在将军城里看锦衣练兵,穿上传统服饰,拍一张古装美照。“一不小心做了一次朋友圈古装大戏的女主角。”赖女士风趣地说,“今年不一般、不平凡,注定被铭记。”

2021年的春节,是深圳“史上最拥挤、烟火气最浓”的节日。无论是使出浑身解数让游客体验丰富多彩新春活动的景区、景点、商场、综合体,还是带动大众亲近自然、拥抱山海的鹏城风光。这一年已在春意明媚、精彩纷呈中开启,一切充满了希望,饱含着温暖。

北京

原地过年逛园子

本报记者 王彤旭 文/图

“我在大年初二(2月13日)去了北京动物园,准备与男友在假期再去颐和园逛逛。”留京过年的上班族刘女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是刘女士到北京工作的第二年,她告诉记者,虽然此前已打卡过颐和园,但依然想在春节期间“故地重游”。

“冬季寒冷,已经很久没有进行户外活动,立春后天气转暖,又适逢小长假,游园就成为我们的最佳选择。而且春节期间北京十家市属公园免费开放,对游客诚意满满。在逛动物园时,我发现同一时间段入园的游客还真不少。”刘女士说道。

在就地过年倡议和补贴政策的双重作用下,各地上班族纷纷响应号召。其中,在京过年的人数亦十分可观。春节期间,有不少人如刘女士一般,对游园颇具热情。

“离得很远我们就看到北海公园入口的墙上一左一右装饰着‘春节’两个大字,节日气氛扑面而来。入园后,到处挂满的红灯笼和红彤彤的喜庆字幅让我们立刻被浓浓的年味儿包围。”留京过年的张女士对记者表示。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姑姑很早之前就定居北京,在得知张女士与丈夫春节不返乡后,就邀请他们一起守岁过年。“除夕中午吃完了第一顿团圆饭,我们和姑姑一家就一起来游园散步消食。事实上,我在去年4月的时候就游览过北海公园,但在除夕再次游览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真正体会到了‘大红灯笼高高挂,喜气洋洋过大年’的氛围”。

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官微“畅游公园”了解到,春节假期前三天,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63.4万人次。北京动物园、天坛公园、颐和园的接待量在节日前三天较为领先,分别为9.88万、9.8万、8.8万人次,预约量、验约率较高。

市内公园也成为留京人员相约聚会的好去处。张女士告诉记者,听说好友要在大年初一游览北京市动物园,她就立刻预约了同一时间段的门票。“与朋友一起游览公园,也算是过年期间访友的新形式了。”张女士说道。

“平时逛街也逛腻了,而且春节期间商场人流还很密集。所以,和几个朋友提前约好在北海公园相聚,呼吸新鲜空气,进行久违的户外互动。” 另一位在京过年的李女士对记者表示。

此外,记者还观察到,在疫情防控方面,各公园都做得十分到位。2月13日,中国商报记者来到北京动物园,入园口有多名工作人员,在确认健康码绿码后游客才被允许进入。

在大熊猫馆、大象馆等封闭的参观场馆门口,也有人员进行限流工作。“请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入馆前,手持标语牌的工作人员提示并监督游客科学佩戴口罩。“大熊猫馆是室内封闭的,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规定同一时间进入参观的游客人数不得超过场馆最大承载量的75%。等前一批进入的游客出馆后,才能放行下一批游客。”在大熊猫馆门口,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此表示。

厦门

优质文旅服务让年更具“文化味”

颜祥子 本报记者 钟瑜

今年的春节非比寻常,异乡“打工人”纷纷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大年初一,在素有“天然氧吧”美称、森林覆盖率超过98%、被誉为“厦门后花园”的厦门市天竺山国家4A旅游风景区里,人头攒动、喜气洋洋,春节的喜庆与大自然的清新融为一体。

大年初一一早,陈女士带着儿子从五缘湾坐地铁出发到天竺山,她说:“过年地铁可以免费坐,从起点站到终点站,不需要换乘,非常方便。”春节期间,天竺山四季花谷的3000多株山樱花已经悄然绽放,绯红色的花朵娇艳欲滴。林女士坐在观光车上,对女儿说:“看!粉红色的樱花开了,太漂亮了,今天天气真好,来对了!”

另一边玉兰花也在争俏,嫩白色的花苞吐露着芬芳。山脚下,遍布着几十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这些装修精细的农家古厝依山傍水,菜香扑鼻,令人驻足神往。

这般春景仅是厦门市丰富旅游资源的一隅。鼓浪屿上的琴声与海浪声和鸣,白城沙滩上雪白浪花卷来春的惬意,集美学村里白鹭临栖彰显人文气息,厦门各景区除了严格按防疫要求做好各项服务准备工作,还贴心地提供“厦门家人”赏景服务。不少景区推陈出新,让留厦人“换一个角度,发现熟悉之处的新风景”。

天竺山景区整合了户外游览产品,推出小团化优惠礼包。鼓浪屿景区推出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文创会迎春系列活动、世遗文化生活卡等。日月谷温泉度假村特别策划了多款亲子、家庭温泉套票及客服产品。而在同安区千米高山上,可以体验莲花镇军营村的“观星套餐”,在白交祠村中穿上汉服赏樱花,在位于翔安区的香山踏青看花海……

为了更好地提供优质的文旅服务,厦门市文旅局以“厦门家人游厦门”为主题,结合摄影大赛,推介了十条康养悠游、特色新颖的新春休闲旅拍线路,用影像链接起美景。并指导各文化公共服务场馆和专业文艺院团加大线上服务的投放力度,充分运用“云技术”、VR和AR场景手段,让留厦过年更具“文化味”。

此外,厦门为了让市民、游客、留厦人员更好地感受美景,享受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推出了多项优惠鼓励措施,如春节期间厦门市公共交通免费乘坐,入住厦门市限额以上的酒店、宾馆可申请获得每间每晚50元补助,且购买国有A级景区门票可享受5折优惠等。

在厦门提供的优质旅游服务下,在风光旖旎之间,正如歌曲《今年我们留“厦”来》里所唱:“今年我们留下来,春节我们一样嗨,爬厦门的山,看厦门的海……”将异乡过年的温暖融入山海,将遥远的相守唱成祝福的歌曲,温暖在留“厦”人心间荡漾。

广西

本地游升温 景区游客暴涨

蒙源谋 本报记者 彭丽芳 文/图

大年初一上香祈福是一种习俗,不少人会在这一天祈求在新一年里顺顺利利。广西马山县弄拉生态旅游景区(简称“弄拉景区”)就是该地一个上香祈福的好去处。

2月12日(大年初一),记者驱车来到弄拉景区,结果却遇到了大堵车。记者下车站在高处,车龙一眼望不到头,不过,游客的脸上并没有焦急的情绪,不少司机和乘客纷纷下车闲聊了起来,处处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据了解,弄拉景区位于马山县城东南部古零镇弄拉屯,距南宁市仅98公里,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利,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景区主要分为科普游憩区、生态体验区、祈福文化区三大园区,目前祈福文化区的石漠化治理展示馆、金刚普陀寺、游客接待中心、聚缘酒店等设施已建成开放。

往年也来祈福的庞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一大早就从武鸣区马头镇驱车赶来,没想到还是遭遇堵车。“今年不少人都选择在广西境内就近游玩,又是大年初一,大家都想来祈福。虽然被堵了几个小时,但是能和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就好。”

庞先生的一番话语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在一旁指挥家人倒车“转战”别处的游客潘女士也是笑嘻嘻地对记者说道:“今年特殊情况,不能串门了,就携家带口地出来了。这里人多,我们就去人少的地方,在哪里玩都一样。”

今年像庞先生、潘女士两家一样在路上过年的人还有不少。他们也都是有说有笑,认识的或不认识的都互相打招呼拜年,映衬出热闹团圆、平安祥和的春节气氛。

据了解,春节期间,除了马山县弄拉生态旅游景区游客暴涨外,还有南宁孔庙、南宁青秀山、武鸣黄道山等景区游客人数也是明显增加。这些景区里人山人海,“烟火气”十足。而这只是今年春节广西本地游逐渐升温的一个缩影。

各景区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虽然旅游经济在今年春节实现了开门红,但景区仍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同时也提醒旅客合理规划出游线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错峰出行,避免人群过度聚集。

据悉,早在年前,广西就已启动2021“开年游广西”活动,为广大游客送上了新年旅行优惠大餐。同时,广西各大景区还推出了民俗灯会、春节祈福、乡村休闲等年味民俗旅游活动,让选择就地过年和就近游的人过一个好年。

作者:智文学 文 图 王彤旭 钟瑜 彭丽芳

来源:中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