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驾游到昌都地区有哪些好玩的景点,

昌都素有“藏东明珠”的美称。昌都城镇环山而抱,傍水而依,颇具“山城”的秀丽,又具“江城”的风采。 每年 5、6、9 月是去昌都地区旅游的最佳时间。距离邦达机场较近的地方一年四季均可旅游,其他地方因处于高山峡谷区,11-3 月大都大雪封山,而 7、8 月雨季时泥石流和塌方较多。昌都地区地形复杂,山高谷深,气候多样,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
强巴林寺
寺内主佛为强巴(大慈)佛,故该寺起名为昌都强巴林寺。昌都强巴林寺有 5 大活佛世系,12 个扎仓,僧人最多时达5000 余人,周围小寺70 座,是康区最大的寺庙。该寺主要建筑保存完好,经堂内塑有数以百计的各类佛像和高僧塑像,上千平方米的壁画及众多的唐卡画,可以说是汇集了昌都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代表了昌都一带最高水平。强巴林寺的古庆跳神素以狰狞逼真的面具,整齐典雅的动作造型,宏大的场面而闻名雪域高原。
图片
摄影 TIPS
要想拍摄两江环抱寺庙、周围鳞次栉比的僧房、藏式民房组成的壮观景色,需要到昌都镇对面的达玛拉大山的山腰,可以在乘车路过时停下拍摄,那里可以很容易就选到好的角度。
来古冰川
身在来古村,可以同时看到美西冰川、雅隆冰川、若骄冰川、东嘎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因为所有这些冰川都围绕着来古村,所以被统称为来古冰川。其中生成于岗日嘎布山东端长达 12km 的雅隆冰川最为雄壮,它从海拔 6000 多米的主峰,一直延伸到海拔 4000m 左右的来古村边,黑白相间的“中碛”又为它在宏伟之中再添几分美丽,在其他冰川很难看得到。
围绕着来古村的多条冰川,在村子前形成了多个冰湖,因不同冰川所在的地质和土壤成分不同,每一个冰湖都会反射出不同的颜色,有一个冰湖上还漂浮着大大小小的冰山,看上去真有点到了南极的感觉。冰川的末端与冰湖之间,断裂的冰川露出十数米高蓝幽幽的冰层。
图片
食宿:
沿然乌湖边而行的简易村道,到来古村就算走到底了,70多户人家的来古村至今还保持着最为原汁原味半农半牧型的藏族村庄风采。村子里的房子相对较分散,细分为沙土那、拉那格、曲娥、然母等几个更小的村庄和定居点,最远的相距2、3 公里,小村之间分布着块块田垅。
来古村是一个纯藏族村,有年轻人会讲汉语,村里不少人家里已有摩托车,有些人家里还有小发电机。每家每户都备有纯正的酥油茶和青稞糍粑及风干牛肉,有的人家甚至还会为你炒一两个简单的川菜。
交通:
到来古看冰川,可从成都、拉萨、昌都、林芝等地,乘所有走川藏公路的班车,然后租车到来古村。也可在昌都或林芝,搭乘往察隅的班车,在宗巴村下车,从宗巴村到来古村只有 10km 左右。
自驾车可从成都或昆明沿川藏公路到然乌镇,再转入往察隅的省道,沿省道走 10km 左右就可看到来古冰川的牌坊,再转入牌坊的村道,走10km 即到来古村。一般的小轿车和面包车最多只能停在牌坊门前,再深入必须要越野车,还要涉水通过多条河流。
徒步从然乌镇到来古村需 10-12 小时,沿路有数个村庄可休息,一路上都是风光如画。租车和开车都可以当天回到然乌镇,徒步需 2-3 天。
查杰玛大殿
该殿一向以雄伟壮观的气势、珍藏众多的佛像经典而闻名于世。寺院背后象征胜乐金刚宫殿的山上长满松树,周围环绕的雪山犹如北方多闻天王骑在白狮上;南面有怒江支流柴曲奔腾不息;西南面有据说是本寺护法王玉杰将军住处的岩石山,山腰绿草如茵,此间有玉杰将军的爱妃所在地扎玛湖,山谷中林海茫茫,是藏东极佳的名胜之一。
如今的大殿是在文革之后重建,规模和气势与过去一样。里面至今珍藏着质量上乘的文物精品,如传说中格萨尔用过的马鞍和战刀、八瓣莲花的金刚像、明清时的唐卡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金属造像、雕刻精美的经板等,非常珍贵。
图片
布托湖
布托湖是布托错青和布托错穷两个不同面积的高山湖泊的统称,位于丁青县城北约 25km 处。它是澜沧江支流色曲河上游两个并列的高山湖泊,海拔高度分别为 4660m 和 4590m,两湖相距约 6km。布托错青的北面雪峰是唐古拉山,有现代冰川发育,冰川融水为湖水的主要补给来源。
湖水 11 月结冰,4 月化冻。湖中鱼类丰富,且有较多的天鹅、野鸭等飞禽栖息。湖四周为宽谷盆地,地势开阔,牧草丰美,是丁青县附近几个乡镇的夏季牧场。
从丁青县城到布托湖的途中,有多处温泉,是天然的浴池。
多拉神山
多拉神山规模不算很大,传统上分为外圈、中圈、内圈。徒步中圈一圈约需 4 小时,沿途可观赏天葬台和各类石刻艺术。登上主峰,则可鸟瞰整个多拉神山的美景。内圈转一圈不超过 2 小时,这是多拉神山的核心部分,也是主要的参观点,途中可朝拜并欣赏以莲花生大师为主的各类佛像、佛塔、六字真言及藏文祈祷经。
多拉神山的神秘之处在于漫山遍野的石灰岩上刻满了佛像和六字真言。由于年代久远,加之长年累月地风吹雨淋,风化现象极为严重,故早已失去了人工雕凿的印痕,这就使不少人相信这些佛像和六字真言是自然形成的。
图片
邦达草原
位处昌都地区三江流域之高山深谷中的邦达草原是一块地势宽缓、水草丰美的高寒草原。怒江支流玉曲上游蜿蜒流淌其中,两岸广阔的低湿滩地上生长着茂密低矮的大蒿草、苔草之类的草甸植物,绿茵如毡,除成群牛羊在那里游荡觅食外,偶尔也会有一些藏原羚出没于其间。这里曾是过去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现在已开辟了贯通西藏与川、滇、青等邻省的川藏、川滇等公路。
八宿噶学岩画
整个岩画雕凿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之上,岩画内容有单个图文字母,有组合型图案。与其他地方的岩画不同的是,佛教的思想也反映在绘画上。
组合图案大都以反映人类的活动为主,如狩猎、骑马、奔跑等。这些岩画既反映了人类早期的原始生活,也反映了早期人类对大自然的认识,是昌都地区至今发现的唯--处早期岩画群。
说到这儿,屏幕前的你是否心动呢?欢迎在评论区给小编留言,表达出你的见解吧!
喜欢的话记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