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第一天 淮南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查

淮南网讯 2月18日是大年初七,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上班第一天,各单位、部门干部职工是否按时到岗?上班纪律是否存在松散?精神状态是否饱满?工作作风情况如何?
当天一早,淮南市纪委、市委督查考核办联合成立监督检查组,剑指“节后综合症”,分多路深入县区、市直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各县区纪委同时开展县区交叉互查,督促广大干部职工收心收神归位,严守工作纪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本报记者跟随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各单位都已奏响“收心归位”的集结号,广大干部职工出勤到岗情况正常,上班秩序良好,迅速从“假期模式”转入“工作模式”,以抖擞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政务服务“开门红”,便民惠民更高效
距离正常办公时间还有近半小时,大通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陆续到岗,有的在门前开展群众安康码扫码引导、体温检测等工作。“我们平时要求提前10分钟到岗,今天我们号召大家提前20分钟要到,搞搞卫生、整理整理桌子,确保能准时为群众提供服务,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整洁舒适的办事环境。”大通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孙岭介绍说。
在寿县政务服务大厅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户籍管理、征缴中心等服务窗口,办事群众人头攒动、络绎不绝。“我们属于高频窗口,为群众办理社会保障卡、个人参保登记、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等业务。”征缴中心社会保障卡窗口工作人员李晓楚告诉记者,办公半个多小时以来,她已为30多位群众进行了问题解答或业务办理。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谢家集区、八公山区、毛集实验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处,记者看到办事大厅内干净整洁,工作人员一早就到岗履职,满怀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忙得不亦乐乎。
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生产不放松
疫情防控不松懈,持之以恒抓落实。走进潘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正耐心接听群众来电,详细解答有关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在11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核酸检测采集点,春节假期也安排工作人员及时采集、送检,对省外务工返回人员做到应检尽检。”潘集区卫健委负责同志吕国涛向我们介绍说,该区设立了8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假期也及时做好接种工作,仅2月17日就接种252人次。
安全生产不放松,护航高质量发展。“我们新年上班第一天和每天上班一样,都是24小时人员值班值守。”在凤台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整个春节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该局负责人介绍说,近期将在全县针对复工企业、建筑工地等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及时排查安全生产隐患。
正风肃纪不停歇,“干”字当头气象新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打好作风建设的“持久战”……督查中,记者看到一些县区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纪委全会,念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紧箍咒”,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团拜、不应酬、不串门……很多部门单位及时召开工作谋划会,进一步理清思路,夯实措施。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市招商服务中心督查时,该局负责同志介绍说,他们今年将聚力产业招商、推进招大招强,创新招商方式、激发招商合力,强化项目管理、推动项目落地,完善保障措施、提升招商成效,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作出新贡献。
明察暗访强监督,正风肃纪严规矩。“为抓好节假日值班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我们联合督查组从2月13日到17日,连续五天深入各县区、30多个乡镇、部分市直部门开展实地督查,重点对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春节假期值班情况进行督查。”市委督查考核办负责人表示,从实地督查、电话抽查情况看,各县区、各单位节前对值班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春节假期值班表,通过实地督查结果看,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状况良好。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联合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形式开展监督检查,走访了10多家单位和部门。“从督查情况来看,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基本都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到岗到位开展工作,做到了工作秩序正常,工作状态良好。”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我市坚持在节假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展督查,旨在进一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记者 何婷婷 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