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砚山:“小公约”撬动人居环境“大提升”

“小公约”撬动人居环境“大提升”
“开展‘七个专项行动’,我们做得很省心。”云南砚山县大稼依社区党委书记刘仙笑着对记者说。满满的自信,来自社区两委8年来的探索实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为了给记者一个直观认识,刘仙在社区环境卫生监督微信群里,随机点开一个聊天记录,“你看,这是几天前,一位社区监督员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录制的视频。”记者看到,视频里一条背街小巷沟渠堵塞导致污水满溢。再点开微信群下方不远处的另一条视频,刘仙介绍道:“当天马上处理,社区工作人员迅速组织人手疏通沟渠。”
“小公约”撬动人居环境“大提升”
结合“七个专项行动”的要求,大稼依探索出了环境卫生“111”网格化管理模式,即“一分钟传达政策,一小时收集民意,一天内化解民忧”。以书记包班子、班子包小组干部、党员干部包村、包户、户主包家的四包责任制,形成“村联村共管、户联户监管、干部联群众全管”的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
大稼依社区是砚山县稼依镇的中心社区,下辖15个居民小组,具有民族成分多、企业商户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要治理好这样一个典型的集镇社区,尤其是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并非一蹴而就。
几句顺口溜,折射出大稼依近年来环境卫生治理的嬗变。8年前,居民调侃道:“风吹垃圾满天飞,落到地上摞成堆;菜摊变成垃圾池,晒场变成粪堆窝。”如今,口碑由贬转赞:“风吹石榴花连花,环境卫生靠大家;全民整治人人爽,垃圾成堆搬了家!”
“以人人遵守的居民公约推动社区网格化治理落实落细是我们的秘诀。”刘仙介绍,社区两委把环境卫生治理作为《大稼依社区居民管理公约》的重要内容,“充分尊重征求社区居民意愿,公约前前后后修改了26次,一边执行一边修改,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
“小公约”撬动人居环境“大提升”
好公约离不开真执行。大稼依成立《社区管理公约》执行委员会,与社区街道管理办公室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负责执行居民违约事项,提高了“公约”的执行力。同时,通过赋予职权、职能、职责,变临时机构为正式行政执法机构,成立社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好公约离不开“众参与”。社区两委带头,鼓励带动由一批当地有威望的“带头人”带头执行公约,发动亲戚、朋友、邻里及群众积极配合执行。通过8年不懈努力,社区居民垃圾清扫清运费自觉缴费率从最初的不到50%上升至99%,违反公约现象由2014年的360件降低至2020年的1件。
“人民群众是社区治理的主体,只要发动好群众什么工作都好开展,‘七个专项行动’同样如此。”刘仙如是说。
云南网记者 张文峰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