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明县人社局:坚持以党建引领窗口建设

嵩明县人社局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提升,以服务水平检验党建成效,树牢“人社小窗口、服务大作为”的服务理念,把提高窗口经办人员素质作为民生保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全力打造“服务助党建,党建促服务”的人社服务新格局,倾心用六项服务点亮最美窗口,实现党建工作和服务工作“同频共振”。
图片
做好“四提前”服务准备。窗口工作人员提前到达工作岗位,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提前检查信息系统,提前准备好业务凭证和相关印章。
推行“四告知”服务公开。告知所提申请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告知办理业务所需的手续,告知办理业务的路径,告知办理业务的时限,并指导填写有关业务凭证。
畅通“导办代办”服务渠道。安排专职人员,接待办事群众,提供导引服务。为退役军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对象,按“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实行点对点服务、重点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先代办服务。
图片
推进“全覆盖”服务下沉。积极推进“智慧人社”建设,依托云南省社保服务网上大厅、一部手机办事通、云南12333等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社会保险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涉及企业申请办理频次较高的就业(录用)登记、失业(退工)登记、企业职工养老工伤及失业保险参保及人员增减变动等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
叫响“十八字”服务口号。叫响“我微笑、我倾听、我服务、您别急、慢慢说、满意回”的服务口号。推行“您好,这里是嵩明县人社局”、“请坐,请讲”、“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等专业服务用语,用亲切的微笑在人社窗口与办事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做到服务暖人心、办事更贴心,进一步提高人社窗口服务的群众满意度。
图片
开展“不推诿”服务受理。对服务对象符合规定的需求即时办理,对手续不全、不符合规定的做好政策解释说明,对不属于本部门业务的,耐心指引到相关部门办理。积极推行午间服务“不打烊”,窗口人员实行轮岗值班制度,确保在午休时间群众办事有人接待、来电咨询有人解答、材料提交有人受理,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来源:昆明市人社局
责编:杨蓉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