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岗位,消防员弟弟长大了

2021年2月6日,腊月二十五,仁庆尼布跟随左贡中队一起提前进驻扎玉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好让这里的藏族同胞度过一个安全的藏历新年。

就在仁庆尼布在给老乡讲解森林防火常识的时候,在距他只有50公里车程的老家里,曾经最疼爱他的姐姐已经成为别人的新娘,跟随着新郎离开了那个他们共同的家。

尽管按照轮休规定,他是可以享受轮休待遇,回家参加姐姐的婚礼的,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也从未提出过轮休的事情,只是把对姐姐的思念化作了工作的动力。仁庆尼布要把守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作为送给姐姐的新婚礼物。

仁庆尼布,一个99年出生的藏族汉子,家住昌都市芒康县帮达乡,2019年6月入职,2019年11月分配到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现为左贡中队预备消防士。在家中10个兄弟姐妹中,他和大姐最亲。小时候,爸爸妈妈忙于生计,仁庆尼布是在姐姐的背上长大的。姐姐的出嫁,对于仁庆尼布来说相当于失去了最亲的人。

他入职成为消防员时,姐姐曾对他说:“你成了消防员就得长大了,就不能再等着姐姐的保护了!”

仁庆尼布一直记得姐姐的话。从那以后,仁庆尼布仿佛一夜之间就长大了,默默地守卫着自己的家乡,保护着姐姐。

仁庆尼布分配到中队以后,看到自己和其他人的差距,激起了这个康巴汉子不服输的“牛劲”。他开始利用课余休息时间自主学习。仁庆尼布在中队主题教育和经常性学习教育中,不断学习先进思想、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理论常识,提升自己的综合文化素养,特别是在支队开展的“三学三提高”活动中,学习到了很多科学文化知识。中队理论学习结束后,仁庆尼布总是缠着班长、中队干部问东问西,学习森林消防队伍的发展历程、了解队伍转制的背景、牢记森林消防队伍的职能使命、掌握救援装备的操作使用和性能参数。一段时间以后,仁庆尼布和同批消防员明显的拉开了差距:理论测试,仁庆尼布是藏族消防员里唯一的满分;救援装备,他讲的头头是道,性能参数清楚,维修保养明白。

随着仁庆尼布手上的茧子越来越厚,他的大部分课目成绩已经能够达到优秀,剩余的部分科目成绩也能够达到良好以上。2020年7月份,仁庆尼布参加总队“火焰蓝”比武集训。集训中,面对负重八公里、综合专业技能、综合体能竞技训练这些硬科目,仁庆尼布的目标就是第一名。队友成绩比他好,他就两次、三次,一次一次重复训练,别人能做到,仁庆尼布坚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最后,总队比武中获得预备消防士第一名,遗憾的是因身体原因未能代表总队参加局比武。

仁庆尼布很清楚,作为一名森林消防员,火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实战才是检验平时训练是否认真刻苦、装备掌握是否熟练的唯一标准。在扑救左贡县扎玉镇“1·30”森林火灾中,仁庆尼布作为水泵手表现突出。受天气自然环境影响,火场温度较低,水泵管带极易结冰冻住。仁庆尼布运用平时所学和自己的琢磨,先用火烤,再充分预热,最后连接油管启动,中途转移战场时,怠速运转,排水后再停机转场,不但有效的保护了装备,还大大提高了灭火效率。防火手套被冻硬以后影响操作,仁庆尼布毅然脱掉手套坚持徒手作业,保证水泵一直供水。由于在灭火过程中的优异表现,仁庆尼布获得嘉奖一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仁庆尼布入职还不满2年,已经荣获3次嘉奖,成为了中队的标兵。

6日19点,完成当天防火宣传任务的仁庆尼布给姐姐通了一个视频电话,说:“对不起,姐姐!我们有驻防执勤任务,没能参加你的婚礼。小的时候,你对我那么照顾,那么疼爱,我犯了错,爸爸要打我,是你死死地护住我,但在你最重要的日子,我却爽约了。姐姐,对不起!姐姐,新婚快乐,永远幸福!弟弟永远爱你!”

姐姐说:“没事,你现在是消防员了,已经长大了,要服从命令。姐姐为你骄傲,工作中注意身体,注意安全,姐姐也永远爱你!”

听到这些话以后,从未哭泣过的仁庆尼布默默地流下了眼泪。跟姐姐视频完后,仁庆尼布站起身来,朝着家的方向敬了一个军礼。

此时,夜空中绽放出了几朵绚烂的烟花,仁庆尼布想一定是已到达新郎家的姐姐在给他报平安。

队友们发现了异常,才知道今天是仁庆尼布最亲爱的姐姐结婚的日子。当带队干部问他为啥不申请轮休回家参加姐姐的婚礼时,他说:“姐姐说我长大了,我真的长大了。我要像爱姐姐一样爱我们的事业,要像保护姐姐一样保护我们的山山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