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当“春节红”遇上“志愿红”

新春佳节,神州大地处处张灯结彩,一片喜庆祥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各地红十字会也积极行动,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或守护平安,或投身春运,或慰老济贫,成为活跃在春节假期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浙江:“新年留‘浙’里,科普过大年”

2月14日至17日,浙江省红十字会联合浙江省科协,在浙江省科技馆开展“新年留‘浙’里,科普过大年”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活动,为春节期间“留浙”过年的群众送上满满的关爱。

据悉,浙江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浙江医院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浙江大学红十字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活动,轮流换班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和培训。活动累计吸引400余户家庭参与,家长们反响热烈,纷纷点赞。

春节期间,杭州市江干区笕桥街道笕新社区计生红十字志愿队,为来自甘肃、山东、湖南、江西、安徽等省份的“留杭”外来务工人员和子女,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红十字救护培训师围绕日常生活中突发事件、溺水事件等,采用模拟现场的方式,为学员重点讲解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溺水、创伤救护等急救知识和技能,并悉心指导学员实践操作。

宁夏:红十字会春节期间对志愿者进行慰问

2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田永华一行到银川汽车站、火车站,看望慰问值守在这里的红十字志愿者,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并向全区广大红十字志愿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感谢。

在熙熙攘攘的春运现场,田永华一行与坚守一线的红十字志愿者进行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为他们的辛苦付出点赞,叮嘱他们注意防寒保暖,并为他们送上节日慰问品。

2020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整合各方力量,依托银川汽车站、火车站、各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等场所围绕维持秩序、疫情防控、应急救护等方面开展春节志愿服务活动。在银川人员密集场所配备AED等急救设施,对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为有效应对旅客突发意外,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宁夏红十字会将继续争取各方面支持,积极筹措资金,“十四五”期间在全区人员密集场所布设50台AED,为广大群众构筑生命保障网,助推健康宁夏建设。

广东中山:热血暖新春

2月13日,大年初二,广东省中山市孙文步行街献血屋,梁润泉刚下班就来到这里献血。2002年以来,他连续19年以献血的方式为自己过春节和庆生。

今年51岁的梁润泉,是中山市公交集团的一名司机。在爱心献血屋,他热情地和守候在这里的志愿者打招呼,互祝新年快乐。

“刚到献血站,红十字志愿者就细心协助我们填表、测量体温。献血后,志愿者会扶我们休息,观察我们献血后的身体状况,并及时给予我们营养补给。”梁润泉说,正是这样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让无数像他一样的无偿献血者来了还会再来。

“春节期间,除了每个献血点都有固定的镇街志愿服务分队执勤外,中山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的骨干志愿者还将在初五到东升壹加壹、初八到东区的利和广场开展宣传和协助采血志愿服务,号召更多的热心人为有需要的生命‘加油’。”中山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冯卫忠介绍。

呼和浩特:春运守平安

正值寒假,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大学生张菁却没闲着。2月4日中午11时许,他早早吃过午饭赶到呼和浩特火车东站,穿上红色马甲,开始当天的春运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

张菁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寒假回家后,他加入了由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共同组织的红十字春运志愿服务队,从1月28日起,在呼和浩特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参与应急救护、疫情防控宣传、重点旅客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1月28日至2月10日、2月18日至3月1日两个阶段,每天早8时至晚8时,红十字志愿者分成3组值班,每天每班每个服务点4名志愿者在岗,其中至少有1名获得资质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在岗,以保证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及时为旅客提供帮助,为旅客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这天,已经是张菁第7次参与春运志愿服务。他和几名红十字志愿者一起,为没戴口罩的旅客发放口罩,引导旅客找到自己的候车区域,向旅客宣传急救常识和防疫知识……身穿红色马甲的红十字志愿者始终忙个不停,成为春运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为助力春运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市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出行提供安全便利的服务。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红十字会纷纷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在全区各地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场所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春运期间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我觉得很骄傲,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张菁说。

江苏盐城:年饭不打烊

2月8日,腊月廿七,家家户户在准备着年货时,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红十字会办公室却在与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总务科相关负责人紧锣密鼓地完善着一份方案。

这是一份关于开展好盐都区第五届红十字爱心年夜饭的工作方案。“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新春佳节,许多住院病人不能回家过年,心理相对敏感,所以年夜饭一定要健康、喜庆、有家的味道。”“除了积极征求病人饮食需求外,所有的肉、鱼、蔬菜进出库必须齐备详单:来自哪里、去往何处,荤素搭配是否合理,不能图省事。”

经过细致安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盐城市盐都区红十字会果断放弃以往招募爱心志愿者参与的活动方式,确定由盐都红十字会出资、依托盐城市三院总务处负责,共同对菜谱的确定、食材的选购、菜肴的制作和配发人员的安排工作负责,并就具体病区值班医护到病房派发年夜饭和进行抗疫宣传进行部署。

除夕当天,盐城市三院南北两院共有留院病患近600人,加上陪护人员,总数在千人以上。为了大家吃得好、吃得健康,更体现开开心心和和美美过大年的氛围,盐城市三院后勤严格按照红十字会确定的方案和医学营养均衡原则,根据留院病人及陪护亲属需求制作除夕夜的团圆饭。下午3时许,上千份红十字爱心年夜饭全部出炉:红烧肉圆、红烧鱼块、对虾、香菇炒青菜、包菜炒香干共三荤两素加一个新鲜菜汤,寓意“五福盈门”,被三院后勤处职工、值班医护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们一份份派发到患者和陪护人员手上。

“原本准备和陪护的孩子将就凑合一下,没想到吃到了这么丰盛的年夜饭,还学到了健康防护知识,大家相互鼓劲,互相祝福,年味还挺足!”消化科病区的王大爷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竖起大拇指称赞。

(部分消息来源:《中国红十字报》,综合各地红十字会官方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