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过一个别样的团圆幸福年

三湘都市报2月19日讯(通讯员 陶莉 贺智慧 邓娴 孙莉 记者 刘镇东 黄京)暖暖的团圆饭、云拜年、觅春赏花小镇游……2021年的春节,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运输学院用心用情,全力服务保障留校过年的教师们,精心策划组织“留校过年,暖在身边”春节系列活动,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团圆幸福年。
图片
暖暖的团圆饭
2月11日是大年三十,湖南高铁职院铁道运输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琳玲的家里别样的热闹,李培锁、胡斌、孙莉、于建奎、孔祥芳等留校教师带上全家一起前来,大家围坐在一起,包饺子、贴春联,相谈甚欢,满桌子美食佳肴,好一个热闹的除夕夜。
“没想到今天能吃上这么丰盛的饭菜,这是我过得最幸福的一个年!”望着眼前还冒着热气的火锅、衡阳地道家乡菜——土头碗,家在甘肃的教师夫妇孙莉、于建奎开心地说。
“心心念念地想回家过年,但为了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带头响应号召,还是选择留在学校过年。”副院长李培锁说:“今年我们铁道运输学院有11名老家在山东、甘肃、江西等地,大多数都是第一年带着小家留在衡阳过年,这个春节虽然过年的方式不同,但年味不减,温情依然。”
为了让这些来自外地的老师们在衡阳安心过年,冯琳玲早早开始张罗,除了丰盛的团圆饭,还为教师家属准备了“爱心”红包、玩具小礼品、免费观影劵等等,并对就地过年人员春节期间吃饭、活动等问题作出妥善安排。
“这次活动我们最大的感受是感动和温馨,不管是细致的活动方案,还是相聚时真诚的笑容,都让我深深体会到什么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今后我会带着孩子多多参加这样充满爱和正能量的活动!”孔祥芳老师动容的说。
图片
浓浓的同事情
2月12-16日,铁道运输学院“留校过年,暖在身边”活动温暖蔓延,一些本地教师也加入到活动中来。踏青寻春、赏花游湖,烧烤活动、观影活动、采摘活动……异彩纷呈,让留在衡阳过年的老师们深深体会到浓浓的年味儿,更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暖意融融。孩子们开心满足,同事之间的感情加热升温,大家相聚畅谈,共同展望充满希望的2021年。
根据活动方案,院领导班子多方联系安排,先后组织大家到衡阳市内的金甲小镇、南湖公园等地开展活动,冯琳玲书记放弃了与自己的家人串门拜年,从初一到初五,每天都忙着安排好大家每天的行程和活动事宜,一直和大家在一起,让老师们深受感动。
满满的工作年
湖南高铁职院教职工进行座谈会,网络云拜年,畅议学院发展十四五规划,展望2021年新愿景。有些教师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参加十四五规划编制、省级专业团队建设和学生假期管理及防疫工作。
即将奔赴非洲几内亚工作的胡斌老师今年没有回家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抓紧时间做好几内亚科拉克里大学送教的相关准备工作,为顺利完成一带一路服务项目打好基础。他感慨的说:“在衡阳过年,跟同事们一起相聚过年,真好!”
“此心安处是吾乡。”湖南高铁职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以心换心,用心留人,留校教师共品“家”的味道,共享“年”的幸福,在就地过年中守护“健康就是福”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