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交警突出“五种宣传模式”全力打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战

为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为主题,立足“五种宣传模式”,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为2021年春运交通安保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突出窗口服务,开展“固定式”宣传。大队依托交通违法办理以及车管大厅等窗口,在窗口单位粘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教育片、摆放事故案例展板,积极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努力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同时,温馨提示驾驶人春运期间行车注意休息,切勿疲劳驾驶,注意检查车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恶劣天气条件下出行。春运启动以来,大队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份、播放宣传教育片8场次。
图片
突出重点企业,开展“面谈式”宣传。大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清查,督促客货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带“病”车辆上路行驶。同时,组织辖区重点客货运企业负责人召开春运交通安全座谈会、警示教育会,督促企业切实加强驾驶人管理和车辆的安全检查;组织驾驶人开展集中警示学习活动,结合交通事故案例,通过问答方式与驾驶人进行互动,着力增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春运启动以来,大队共对10家客货运企业进行检查,排查出隐患2个并及时消除,组织召开交通安全座谈会3次、警示教育会40次。
图片
突出执勤执法,开展“警醒式”宣传。大队以“宣传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形式开展执勤执法,在县城区开展重点路段集中整治工作,针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人过街不走人行横道等现象进行现场宣传教育,通过教育仍不改正的采取处罚或车辆拖移等措施。同时,主动宣传超员、超载、酒驾、醉驾、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努力实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春运启动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795起,拖移车辆773辆。
图片
突出农村乡镇,开展“拉网式”宣传。根据辖区各乡镇特点,大队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利用辖区乡镇交通劝导点,向过往车辆、驾驶人和村民常态化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安全意识。同时,发挥“大喇叭”作用,充分利用辖区“布谷鸟”工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宣传交通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春运启动以来,大队共组织民警辅警到乡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0场次,利用“大喇叭”宣传交通安全法规10次。
图片
突出主流媒体,开展“覆盖式”宣传。大队充分发挥宾川新闻《红绿灯》栏目的作用,持续曝光辖区典型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案例,着力增强威慑力和影响力。同时,利用“双微”一抖等宣传平台,及时发布辖区实时路况信息、天气情况和安全出行提示,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路线。春运启动以来,共播放《红绿灯》4期,在“双微”一抖平台发布宣传信息10条。
— END—
供稿丨黎薇
编辑丨 杨正宏 杨美溪
审核丨 杨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