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应急:多措并举 全方位牢筑安全生产防护网

成都市武侯区应急管理局

多措并举

全方位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四级安委会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管理工作,成都市武侯区应急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现应急管理工作全覆盖。

高位部署,拧紧责任“总开关”。牢固树立“隐患不整治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强对重大隐患整改治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区级领导、行业部门、属地街道、企业主体安全责任,强化责任意识与责任担当,细化隐患整治措施。坚持“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严格落实隐患发现六项机制,提升隐患整治组织能力、人防物防技防能力、群众防范自救能力,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建立落实风险“常态研判、动态管控”和隐患“每日排查、动态清零”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排险除患,紧盯隐患“突出点”。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认真研究制发《成都市武侯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加大督促整改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抽查等方式,针对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或阶段性爆发的倾向性事故苗头、症候,点对点进行暗访抽查,排查隐患、剖析原因,制定精准管控措施;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现场开展监管执法,对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将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促指导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责任落实,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体化专班指导工作分工,对各单位进行指导检查,推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各项措施落实。

联勤联动,融合发力 “保安全”。持续推动武侯区两级安全巡查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日常考评考核、隐患排查等相关制度。创新巡查模式,从区域包干巡查模式向分行业领域、专业化巡查模式转变。开展五大行业领域安全巡查,包括生活居住领域;餐饮、娱乐、旅游领域;大型商场、市场领域;生产、仓储物流行业领域;建筑工地行业领域。进一步健全各属地各部门各企业风险隐患防范机制,明确责任,督促商家、企业等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隐患整改销账;对拒不整改的,严格依法处理,该关闭的坚决关闭,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抽调街道应急力量组成专项督导组,对两级安全巡查队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来源:武侯区应急管理局

设计:张靖玥

编辑:夏菲

出品: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