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县抓住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

近期,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的重要作用,对全县新录用的24名公务员开展岗前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作为岗前的“第一课”,把好公务员履职的第一道关卡。
近年来,镇沅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针对入职前、提拔任用前、职位变动后等成长发展的“黄金期”,精心订制“廉政套餐”。针对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少,易产生廉政风险的特点,县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出台了《镇沅县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清风巡回讲堂”廉政教育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以“订单式”“个性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廉政宣誓活动、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上廉政党课、组织廉政考试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增强年轻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考促学、以考促廉,敦促年轻干部起好步、行稳路,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年轻干部分辨雷区和陷阱,认清底线和红线,补齐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打好防腐“预防针”,树好廉洁“风向标。”同时,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用本地区、本部门查处的案例警醒年轻干部,积极组织年轻干部旁听法院庭审,增强警示教育震慑力。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联合县委组织部组织8个党支部的120余名年轻党员开展主题党日。通过学习党纪法规,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在增强年轻党员干部的向心力和归属感的同时,不断锤炼党性、加强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结合年轻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高发的风险点,镇沅县纪委监委还加强对年轻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不定期对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定期填报《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情况定期报告表》,签订《“八小时以外”言行承诺书》,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加强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据悉,2020年以来,镇沅县共对41名新录用公务员等开展廉政教育,对77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考试。(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陈航 编辑:曹竞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