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春天 守住防线

图片
图片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兴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多措并举牢牢守住疫情防线,切实保障全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重点场所管控 织密疫情“防控网”
“您好,麻烦您扫下场所码,并戴好口罩。”大年初七,北京华联超市里人来人往,超市工作人员提醒前来购物的市民进行场所码扫码,查看每个人的体温数据。
图片
东兴区商务局干部职工按照包片分工负责制到辖区内重点商场、超市、酒店等44个点位督导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指导企业做好防疫措施,提醒指导市民使用“两码”。宣传引导市民务必落实好“戴、测、领、扫、消”等疫情防控措施,并对辖区内主要超市冷链食品进行检查,查看冻库运转情况和冷链食品检疫检验及溯源资料。
图片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并到仪器前接受体温测量。”药店工作人员对前来购药的顾客提醒道。
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东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干部职工分别在城区农贸市场、大中型餐饮企业营业高峰时段督导企业落实扫码入场。电影院、餐厅等人流密集场所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严管要求做好各项措施。
图片
针对重点场所,东兴区强化菜市场、商超、影院等场所业主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亮(扫)码+测温+戴口罩”和日常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
多形式全覆盖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对于有智能手机的居民,教他们申领健康码都还比较容易,但是还有很多老年人和儿童,他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没有用手机,推广起来相对麻烦。”2月18日晚上八点过,正在入户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的新江街道东风社区党工委书记王钦告诉小编。
图片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疫情防控绝对不能漏掉任何一个人。从1月下旬起,东兴区新江街道就开始了针对“一老一小”两类重点人群,进行健康码的宣传、推广。针对没有使用智能手机或没有手机的老年人和儿童,新江街道组织发动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帮扶单位代表等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用工作人员自己的手机帮助老年人及儿童注册、代领健康码,打印出纸质的健康码后给到老人及儿童。
图片
“请进行登记!”“请接受体温检测!”“请出示健康码!”……这是东兴区平坦镇疫情防控宣传点执勤人员每日说的最多的几句话。2月18日,在东兴区平坦镇与重庆市荣昌区清流镇交界处的疫情防控宣传点,工作人员正在依次检查过往车辆,排查过往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
图片
东兴区平坦镇与重庆市荣昌区清流镇接壤,两边人员往来密集,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复杂。为守好出入关口,东兴区平坦镇安排专人配合,轮流值守,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图片
“我们老年人没得文化,用不来智能机,咋个办?”2月18日,东兴区永兴镇的志愿者正在挨家挨户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老人家,这个不难,我来给你想办法,你把你的身份证或者户口本拿出来。”志愿者马上拿出自己的手机,通过信息录入、人脸识别,一分多钟,就为老人申请了一份“健康码”。
图片
为积极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永兴镇将全体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统筹起来,制定包片推广宣传策略。一方面“线上指导”,利用微信群、电话等线上阵地,积极宣传申请健康码的操作方法。另一方面“线下服务”,主动入户上门,对无智能手机的儿童和老人,由家人代领或志愿者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帮其申领。更在村(居)委办公室、重要路口等地设置宣传点,推动健康码申领到位、使用到位。
图片
此外,为走好农村防疫的最后一公里,东兴区各镇细化管控措施,做好对流动人口、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并严控聚集性活动,落实发热患者的闭环管理,规范医疗卫生服务,对各主要交通点位设置好防疫卡点,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图片
图片
东兴区委、区政府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民参与,战“疫”必胜。
我们携手同行,从点滴做起,
做健康生活的践行者、健康理念的传播者,
保护自己、呵护家人,
筑牢健康堡垒,共迎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