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评|村改总攻坚,将改变佛山的发展上限

大年初八,佛山召开村改总攻坚现场会,佛山五区区委书记面对市委书记鲁毅发言、表态,全市打响为期三年的村改总攻坚战。
村改是佛山的“逆天改命”之战。其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改变佛山的发展上限。
截至2020年底,中国内地万亿GDP城市已经增至23城。佛山,是其中国土面积排名靠后的万亿级城市。
与杭州、成都、苏州、西安、宁波、武汉、南通、泉州等其他万亿级城市相比,仅有约3800平方公里的佛山实在太小了。
以杭州为例,面积为16853.57平方公里,是佛山的4.4倍。杭州下辖面积最大的临安区,总面积3126.8平方公里,几乎追上整个佛山。
反过来说,面积越大的城市,越有条件发展千亿、万亿级产业,越有条件为高质量发展集聚资源。多数万亿级城市的发展历程都是证明。
佛山的问题还在于,不仅先天面积太小,后天开发也很成熟。2018年初,佛山土地开发强度已高达38.18%,超过地区土地开发强度警戒线水平(30%),也远高于珠三角平均土地开发强度(16.80%)。
图片
村改是佛山的“逆天改命”之战。戴嘉信摄
另一边,佛山的村级工业园总面积达到36.7万亩,约占全市工业用地面积的一半,却仅创造了约7.8%的工业产值、11.4%的税收。
再这样下去,佛山拿什么吸引大项目?拿什么跟其他城市比拼?如果佛山人没有改革的勇气,这些土地条件,几乎就卡死了佛山的发展上限。
幸好,佛山决心突破这个上限。
整个“十三五”,佛山都在围绕村改下功夫。2015年,佛山启动了以环保、消防、安全生产等整治为主的村级工业园整治工作;2018年,启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近两年,顺德、南海成为广东省改革试点,也成为全市村改主力。佛山搞村改,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制造业发展腾出空间。
截至2020年底,佛山全市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15.09万亩,释放了大量寸土寸金的工业用地。去年,佛山能在特殊形势下扭负为正,与村改带来的大招商热潮密不可分。
可以说,村改是贯穿“十三五”佛山发展的关键词之一。而走进“十四五”,以此次大会为起点,佛山全市全面打响了村改总攻坚战。
图片
村改现场。戴嘉信摄
对于这场总攻坚战,鲁毅的判断是:经过这些年的实践探索,佛山全市村级工业园改造总攻坚的思想基础、政策基础、实践基础已经具备,已经到了全面吹响冲锋号、毕其功于一役的最为关键时期。
尽管佛山此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场总攻坚战,仍然难度极高。在此之前,佛山全市在2018—2020年三年中,完成拆除7.36万亩;而今后三年,佛山就要完成13.80万亩。
改出这么大的空间,是利于佛山长远发展的大事,佛山的发展上限,将由此直线提升。
但在一座高强度开发的珠三角城市,完成这件大事,又具有很高的难度。
不容易,很正常。佛山村改,是要打破先天资源禀赋的束缚,清扫后天发展积累的弊病。这样的尝试在全国的城市中都非常罕见。
正因如此,鲁毅才会提出这样的提醒:“我们必须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全市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拼搏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冲刺,坚决打好打赢最后攻坚之战。”
一场难度极高、却能够改变佛山发展基础禀赋的攻坚战即将上演。三年后的佛山,将会焕然一新。
【南方日报记者】赵越
【作者】 赵越
城市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