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线,英德抗疫基层干部路遇车祸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王小迎 黄振生 陈慧蓉

2月14日,大年初三,英德市英红镇红光居委妇联主席黄代莲加完班后家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重伤,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仍在ICU,还未苏醒。

据了解,黄代莲于2013年进入红光居委工作,今年50岁。一直以来,她尽职尽责、任劳任怨,2019年获得英红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黄代莲一直坚守岗位,除了测温点值守、进村入户宣传、重点人群排查等基础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负责社区的防疫台账资料收集和报送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2月14日、15日,黄代莲值班,并负责当天的防疫台账收集上报工作。由于各村组的情况要下午才能报上来,她只能加班加点。当天吃过晚饭,黄代莲便赶回到办公室加班,核对好名单,再比对一次数字,将报表上传。

离开办公室时已近8点,黄代莲与往常一样,步行回家走在那条每天都经过的往返家里和居委的路上。突然间,一束耀眼的车灯让她眼前恍动,没来得及反应,她便被一辆汽车撞倒,失去意识。

周边群众见状拨打110和120,很快交警和医护人员来到现场,黄代莲被及时送往浛洸医院。由于伤势过重,当晚转院至英德市人民医院。黄代莲不幸遭遇牵动各级领导的心。

事发第二天(2月15日),镇党委政府便派出镇委副书记、镇新冠肺炎疫情常务副总指挥谭文欢带队到黄代莲家中慰问,将镇党委政府、红光居委、热心人士的慰问金送到其丈夫手中。

2月18日上午,市妇联得知黄代莲同志的事迹后,当天下午英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莉娟对英红镇红光居委为在春节期间加班的基层抗疫遭遇车祸的妇女干部黄代莲的家庭进行慰问,让对抗疫基层妇女干部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市妇联“娘家人”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