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力赴仁义镇、思经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图片
图片
2月19日上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奋力推动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当天下午,县委书记余力先后前往仁义镇、思经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农业农村工作。他强调,要充分找准自身定位,将山区小镇特色资源转化为优势资源,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速度,走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道路。
图片
副县长、县委办主任吕洪锐,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一同调研。|李坤宇 摄
仁义镇红军村荣获四川省2020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表彰。来到红军村,余力详细了解了仁义镇“稻田+”产业发展模式。他说,乡村振兴要有产业支撑,仁义镇是天全县极具代表性的传统农业乡镇,多年以来,在农业产业发展上进行了长期的探索,极具优势和特点,下一步要结合自身特点,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塑造绿色食品品牌形象,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农业发展道路。
图片
红军村二期工程项目已接近尾声|杜秋 摄
余力强调:
在发展过程中,要找准主攻方向发力,大力发展有规模化、带动性、附加值高的产业,保障农民的基本收益。要强力补齐短板,着力培育种业发展体系,打造自身特色农产品。要做强支撑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继续发展“一村一品”,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切实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要积极探索建立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和村民权益保障,让村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吸引更多专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投身“三农”,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图片
余力调研思经镇润兆渔业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李坤宇 摄
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上榜2020年度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在思经镇润兆渔业二期建设现场,余力详细了解了目前建设进度。润兆渔业二期修建前端5000平方米的净化池和后端10000平方米的尾水处理池,78口20米直径的养殖池和4000平方米的车间,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
图片
思经镇润兆渔业二期效果图
余力强调:
县级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省级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的重要性,将园区规划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提前思考谋划、加强学习借鉴、严格步骤落实,力争将园区建成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示范。企业要坚持做大做强,在园区建设中融入旅游元素,重点打造打卡景点,以旅游促产业、以产业带人气,实现景园一体化发展。思经镇要坚持走农业特色化、规模化、现代化路子,着力做好生态、特色发展大文章,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推进产业振兴的同时,注重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将人居环境提升、基层治理融入产业发展的全过程,积极争取部门支持、积极服务企业、构建企业群众利益链条,努力争创乡村振兴先进镇。
记者:李坤宇
编辑:罗洁 |责编:杨阳|审发:解明尧
2月18日天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月18日天全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38,空气质量级别:一级,空气质量状况:优,首要污染物:无。(雅安市天全生态环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