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业再遇棘手难题:油价上涨助推燃料价格触及13个月新高

腾讯证券2月20日讯,油价上涨助推航空燃料价格一路飙升,为那些仍在因旅游需求萎靡不振而在困境中苦苦挣扎的美国航空公司带再添棘手难题。受新冠疫情爆发重创,美国旅游需求严重萎缩,且始终未能强劲复苏。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最新发布的数据,本周三美国航空燃料价格触及1.67美元/加仑的近13个月高位,因极端寒冷天气和冬季风暴中断了石油生产、炼制和运输。在主要依靠天然气取暖和发电的得克萨斯州,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因停电而摸黑挨冻。

Raymond James航空分析师萨凡提-赛斯(Savanthi Syth)指出,"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燃料价格将保持在这个价位。”燃料价格上涨将导致美国航空公司更难控制“烧钱”的速度。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受需求急速下滑影响,虽然航空公司已经在努力削减成本,但显然无法改变“烧钱”的现状。

燃料成本上涨是个不利因素

在本月11日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精神航空公司(下称“精神航空”)首席财务官斯科特-哈拉森(Scott Haralson)指出,燃料成本上涨是这家廉价航空公司第一季度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精神航空预计,本季度该公司燃料成本将较比2020年第四季度上涨32%。

在本月3日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忠实航空公司(下称“忠实航空”)母公司忠实旅游公司的首席财务长格雷格-安德森(Greg Anderson)也表示,燃料成本上涨是一个不利因素。

对于美国航空公司来说,燃料和劳动力是两项最大的成本支出。赛斯指出,对航空公司来说,幸运的是在劳动力成本方面他们得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的大规模救助,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燃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

去年,由于航空旅行需求急速下滑,美国的航空公司们大规模减少航班次数,导致燃料消耗量大幅度下滑。这种现实状况助推燃料价格大幅度走低,航空公司的燃料成本支出也随之减少。举个例子,美国航空公司(下称“美国航空”)在本周提交的监管文件中表示,去年该公司34亿美元的燃料成本支出在该公司的总成本支出中仅占12%,较比上一年的22%大幅减少,主要归因于燃料价格下跌以及燃料消耗量接近减半。

美国航空在文件中指出,“根据对2021年干线和地区燃油消耗量的预测,我们估计,飞机燃料价格每上涨1美分,将导致美国航空今年的年度燃料成本支出增加3800万美元。”

需求疲软

根据花旗银行本周发布的报告,年初至今美国的航空燃料消耗量较比去年同期低了近三分之一。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师莱尼-罗德里格斯(Lenny Rodriguez)表示,供应中断足以拉高燃料价格。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月美国机场平均每日安检数量超过81万人次,去年同期为210万人次。

疲软的需求导致航空燃料炼制与其他石油产品相比吸引力下降。罗德里格斯说:“航空燃料被其他石油产品甩在了后面。”(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