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建设远离贫困的美好世界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

告别2020年,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中华民族也告别了绝对贫困,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但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减贫和发展带来严重冲击,摆脱贫困依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挑战。

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5、4、3、2、1、0!”2020年12月31日深夜,国务院扶贫办大楼悬挂的“脱贫攻坚倒计时”电子牌前,人们齐声高喊,随着数字的归零鼓掌欢呼。

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世界银行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经过数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

中国脱贫成就举世瞩目,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让8亿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中国减贫的巨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注入“强心针”。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全世界许多民众面临贫困威胁。世界银行预测,疫情大流行将使8800万至1.15亿人陷入极端贫困。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对全球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极大提振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战胜挑战、摆脱贫困的信心。乍得总统代比赞叹,中国经验向世界表明,贫穷的国家可以改变自身命运,变得富裕。

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经验

在泰国孔敬府邦农县侬诺康村,40多岁的贫困户苯颂,在驻村扶贫官员的指导帮助下,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如今,苯颂一家人养鸡、养鱼、种菜,除了自己吃,还可以拿出去卖,家庭收入不断提高。

为了更好地借鉴中国的精准扶贫模式,探索自身的减贫道路,孔敬府官员曾专门赴中国参观学习脱贫经验,返回泰国后开展“结对子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制订个性化的脱贫方案。目前,泰国在多地推广中国的扶贫经验,提倡各府派专职官员驻村扶贫,并整合各部委资源对贫困人口提供有针对性的扶持。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吉楠吞表示,泰国正在学习中国的扶贫经验,精准找到最贫困人口,发现贫困根源,帮助他们脱贫。

从规划宏观战略到实施精准扶贫,从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到增加扶贫投资规模,从实行开发式扶贫方针到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不少发展中国家通过学习借鉴中国脱贫经验,因地制宜开展自身脱贫工作。中国脱贫攻坚的胜利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重要经验。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理念,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宝贵的中国经验。

中国的脱贫实践表明,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减贫事业是崇高追求、更是务实行动,必须立足自身国情,全社会共同参与,以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性问题。

携手推进国际减贫与发展合作

中国一直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多年来,中国在推动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通过援建农村公益设施、分享农业治理经验和开展技术转移等方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切实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设立丝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从全面落实南南合作圆桌会上宣布的“100个减贫项目”,到扎实推进“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合作,再到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一批批合作项目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地生根,为世界减贫与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积极支持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为最贫困国家提供支持。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表示,中国至少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过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今年,中国还将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事业。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后疫情时代,作为减贫成效显著、脱贫经验丰富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加强减贫经验交流,促进国际减贫合作,与世界共同迈向美好的明天。

上图:中国援老挝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在万象市版索村和琅勃拉邦省象龙村开展。自2017年9月30日启动至今,这两个示范项目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生计发展项目基本完成实施,能力建设活动持续开展。图为在版索村拍摄的中国援建的桥梁。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作者:宫其芳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