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放心暖心过大年

黔灵山公园入口处设置的春节景观(资料图片)。

岁序更新,春回大地,又是一年奋进时。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春节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第一个春节假期,云岩区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保供稳价、文化旅游、文明过节等工作,用多项务实举措做好保障服务,全力营造温暖祥和的节日氛围。

关怀暖心 与爱同行

“您老现在身体怎么样啊,春节将至,祝您身体健康。”“春节就要到了,感谢你们过去一年在岗位上的辛勤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城市的美丽。”……

春节前夕,云岩区深入开展2021年春节“温暖活动”。据了解,此次“温暖活动”由云岩区四大班子领导牵头,各区直部门、各街道(镇)全面开展,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为城乡困难群众、特困供养人员、“三无”老人、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优抚对象、驻区部队等群体送去节日关怀,累计发放慰问米油19000余份,惠及三万余人。

此外,为保障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云岩区民政局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集中力量下沉居(村)一线,联合辖区18个街道(镇)启动特殊困难群体走访慰问“大排查”专项行动,精准识别各类特困群体,并采取相应的救助措施。

点滴暖流,汇聚成爱,在一份份真切的关怀中,这个春节,多了许多温暖。

保障尽心 安心过节

种类丰富的新鲜菜品、色泽亮丽的春节礼盒、红彤彤的春联福字……大年初三,记者在云岩区合力超市益田假日广场店看到,店内人头攒动,年味浓浓,不少群众正在选购年货。

作为全省人口大区,为保障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群众的各项节日需求,云岩区积极谋划,通过多项举措全力做好市场保障工作。

在保供稳价方面,云岩区商务局积极加强对辖区18个大型综合超市、36个惠民生鲜超市、23个农贸市场的监测,全面及时掌握市场供应情况,为春节期间保供提供决策依据。同时,重点监测惠民生鲜超市商品种类、价格变化情况,对影响居民生活的肉、蛋、蔬菜、水产等40种商品严格执行惠民菜价,避免出现“菜篮子”价格大幅波动等情况。

在食品安全方面,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以“全方位、全链条”为指导,聚焦辖区内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以及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等,对重点产品、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检查,紧盯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广大群众吃得放心、购得舒心。

此外,云岩区要求辖区内各大商场对所有员工开展专项培训,明确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确保为群众提供安全、放心、舒适的购物环境。

文旅贴心 乐享美好

除夕夜,在云岩区未来方舟外滩,一场以“光影新贵阳 共享中国年”为主题的春节云赏灯活动拉开帷幕。

作为贵阳市亮灯活动的重点区域之一,未来方舟外滩灯区分为人行道景观小品和彩幕标语两个灯组。其中,人行道景观小品灯组沿外滩七公里人行道布设,以“运动”为核心概念进行灯组设计和现场布局,沿河打造光影景观;彩幕标语灯组以庆祝建党100年为主题,围绕脱贫攻坚、“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等播放彩幕标语,祝福全市人民新春快乐。

“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如此美轮美奂的灯光秀,真好。”市民王吉说。

此外,为营造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云岩区委宣传部在辖区人民大道、瑞金路、八鸽岩路等路段悬挂了1600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红灯笼和300余个中国结。同时,充分利用户外大型公益广告牌、建筑围挡、宣传栏、LED屏等载体,投放“我们的节日·春节”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不仅如此,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还积极通过线上展播,为群众提供京剧《十八罗汉斗悟空》等,满足人民群众节日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件件实事,让这个春节温暖不打烊、幸福在心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