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广陵区常态化推进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

扬州网讯 (蒋晨皓) “今年过年和去年一样,没有人燃放烟花爆竹,地上很干净,空气也清新,就连睡觉都更安稳了。”谈及春节期间的禁燃禁放,家住广陵古城的李大爷表示全力支持。
“2020年,广陵区实现了全年‘零响声’。”广陵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是市区烟花爆竹禁放常态化管控的第一年。今年春节期间,该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有关单位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常态化推进各种禁售禁燃禁放烟火爆竹管控工作,成效明显。
在这一过程中,该区积极依托现有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以社区网格为最小禁放管控单元,以网格自治为主、外部补充为辅,有效整合利用保安员、网格员、志愿者、楼栋长等力量联勤联防,开展巡逻值守、排查隐患等“禁放守护”活动,最大限度发挥网格化治理的优势。
同时,各乡镇、街道、园区在规定的禁放地点以及公共场所、人群聚集地等,广泛张贴《通告》、悬挂宣传标语,并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发布禁燃禁放工作开展情况、手机推送公益短信及处罚案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禁燃禁放工作深入人心。
“我们设立了多处烟花爆竹回收点,集中存放、安全处置,并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对实名举报并查实的给予奖励。”广陵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