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矿业公司:开局之年彰显国企担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省内新冠疫情的局部反弹,面对省内煤炭市场供应短缺,鸡西矿业公司在关键之时,积极响应上级要求,严格疫情防控,科学组织生产,合理调配煤炭流向,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前提基础,于开局之年彰显了国企担当。

强力管控 矿区零疫情

开局之年,面对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反弹的形势,鸡西矿业公司高度重视,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传达到位、贯彻落实到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多次调整、修改疫情防控预案,要求全公司上下要做到“八个强化”,并对有可能出现的三种情景超前做出了预判及预防机制。公司要求所属各单位,要突出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环境同防、平战结合”工作重点,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本着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原则,切实做好2021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各单位一律取消单位团拜会、年会和大型慰问、联欢等活动,倡导职工群众在本地过节。

在落实“三看两查”疫情防控措施工作方面,鸡西公司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舆论的正向引领作用,及时发布防疫相关信息,引导职工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树立危机意识,严格执行“三人联保”“两点一线”“防疫四宝”“三不聚”等制度,落实落靠疫情防控措施。各单位紧紧盯住外出或出差归来人员、外来客户、厂家人员、学生放假归来人员、中高风险区抵返人员和密接者的排查,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认真执行“七不准”和相关隔离措施,杜绝疫情传播风险。该公司还要求各单位全面管控进入企业车辆和人员,严格执行外出登记备案制度,正确引导职工及家属,非必要严禁外出,详细掌控每名职工的行程轨迹。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全公司上下高度重视,实现了零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谋篇布局 实现开门红

开局之年,鸡西矿业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治亏降成、严管增效活动为抓手,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为动力,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企业经济发展成果,主辅联动,质效并进,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总量规模方面,公司制定了加快开拓掘进、科学组织生产、加快地质勘探和矿井改扩建的工作规划。在开拓掘进上,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开拓掘进工程敞口施工、超掘增提工资政策不变,从抓好掘进队组建设入手,充分利用激励政策,鼓励多劳多得,不断扩充队组。

进入1月份以来,鸡西矿业公司着力在科学优化生产布局、工程设计和设备选型上做文章,强化生产准备和设备检修,坚持正规循环作业,倾力打造城山矿145综采队、东山矿161综采队、杏花矿135综采队三个百万吨安全高效示范队组,确保煤炭生产稳步提升,全公司当月完成原煤产量95.45万吨,超计划4.76万吨,实现了全年煤炭生产开门红。

2月13日,大年初二的下午四点班,这个公司所属的9个生产矿井同步开工,共出勤3793人,出勤率96.6%。第一个小班共生产原煤14655吨,完成进尺157.7米,实现了采掘“双超”、开工大吉。

担当责任 保供不打折

自去年入冬以来,省东部地区频降大雪,铁路、公路煤炭运输受阻,加之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发生新变化,给鸡西矿业公司煤炭外运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为做好今年冬季煤炭保供工作,发挥好地域内煤炭供给“压舱石”作用,这个公司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的安排部署,站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高度,超前组织、科学谋划冬季煤炭保供工作,以积极坚定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担当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鸡西矿业公司积极调整各矿井原煤流向,以保证省东部地区电煤的供给量。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这个公司先后对荣华一矿30万吨和杏花矿15万吨原计划入洗的原煤做出不入洗的调整,以保证用户企业电煤的供应。据不完全统计,仅此一项措施,这个公司每吨商品煤减收达30元以上。

在此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鸡西矿业公司煤炭营销部门积极加强与地方防疫部门、气象部门、生产矿井等单位联系,随时关注疫情防控、铁路运力、道路运输、原煤生产等情况,及时制定、修改煤炭供应方案。今年1月26日、27日两天,在鸡西市滴道区实施交通管制期间,他们就提前与滴道区及相关生产煤矿取得联系,有效磋商,确定了提前调整矿井生产能力、增加煤炭运输和供应计划等措施,从而保证了滴道盛和矿生产的电煤及时发往用户企业,保证了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煤炭供给。

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底,鸡西矿业公司共完成省内热电煤供应101.24万吨,有力保证了电煤用户企业的生产需求。

真情关怀异乡年味足

开局之年,面对疫情反弹严峻形势,面对全省煤炭保供任务艰巨,鸡西矿业公司全体毅然选择了大年初二开工。为了提振士气,激活全员战斗力,鸡西矿业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充分认识到保煤炭供应就是保民生,保煤炭供应就是保发展,切实把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工作部署上来。

与此同时,公司领导班子心系就地过年的职工,要求各单位为就地过年的职工创造带有人情味的新春氛围。从2月4日腊月二十三到2月8日腊月二十七,这个公司矿区工会、党委组织部、团委等部门,把组织的关怀送到了32名单身外地青年职工的身边。500元的慰问金,装有鲜花的礼品果篮,鲜奶、方便面、八宝粥,这份守望相助、暖意融融的“礼物”,让异地过年的职工心生感动。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公司领导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了公司党委、公司的关怀,并致以节日的问候。七台河籍杏花矿135综采队主任工程师牟建华说:“公司的关心、关怀与关爱让我倍加温暖,既然选择了不回家过年,我就要在本职岗位上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做好本职工作,为135综采队安全释放产能,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大年除夕夜,鸡西矿业公司9个生产矿井统一燃放烟花爆竹,为煤矿增加了一份浓浓的年味儿。各生产单位为在岗职工准备的带有纯纯家味儿的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暖到了异乡人的心上……

(史雪峰 记者 王大伟 王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