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琅琊区念好“三字经” 让礼遇好人蔚然成风

近年来,琅琊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滁州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时代楷模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扎实念好“传”“帮”“带”三字经,将礼遇“身边好人”做细做实,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营造人人学习、关心、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良好氛围。

念好“传”字经,让好人精神家喻户晓

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2020年琅琊区创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文艺作品5部。

根据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潘超事迹创作微电影《南湖守护者》、小品《温暖》、快板《道德模范英名扬》,根据助人为乐“安徽好人”、滁州市道德模范方怀成事迹创作微电影《谢谢你》,根据滁州市道德模范芦翠华创作诗朗诵《奉献者之歌》。

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这些好人故事搬上银幕、舞台,彰显了善行,扩大了影响力,充分发挥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念好“帮”字经,让有德者更有“得”

房屋装修,帮扶身边模范,让好人有好报。金恒林,2013年当选“中国好人”。从事环卫工作时在马路上捡到装有万余元现金的钱包,随后她在大雪中苦等失主2小时,并婉拒现金酬谢,拾金不昧,传播正能量。金恒林家境贫寒,老俩口拆迁后居住在安置的毛坯房内,光线昏暗,生活极其不便。2020年,滁州市、琅琊区文明办为金恒林家庭进行免费房屋简装,切实帮助其提高居住条件,激励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事。

节庆慰问,关心身边模范,让好人感受温暖。琅琊区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列为节庆日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领导同志登门看望,并在重大节庆纪念日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出席活动。2020年琅琊区共慰问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35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折合人民币3万元。

道德信贷,助力身边模范,让好人专享优惠。琅琊区持续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的“道德信贷”工程,通过小额信贷资金帮助有资金需求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创业致富。在授信方面,该区文明办加强部门协作,联合皖东农村商业银行、琅琊信用担保公司优化信贷流程,提高信贷效率。截至目前,琅琊区“道德信贷”共计授信38人,授信金额9380万元,用信20人次,用信金额5978.9万元。

颁发“好人证”,优待身边模范,让好人独享荣誉。2020年12月24日,琅琊区“好人证”首发仪式在滁州市银山路小学举行。现场为25名“好人”代表颁发了“好人证”。为让礼遇好人落到实处,琅琊区文明办联合爱心企业,提供好人多项福利,凭“好人证”在辖区200多家美食商户享有全场消费八折的服务,且每季度凭此证可免费领取指定伴手礼一份。同时联合皖东农村商业银行,凭“好人证”享受道德信贷支持等优惠待遇。

念好“带”字经,让好人引领文明风尚。

为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模范好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亮明身份,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激励模范好人进一步珍惜荣誉、发挥特长、服务群众。2020年11月20日,琅琊区成立“爱满琅琊”志愿服务队,让模范好人担当起社会责任,立足岗位,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结合身边好人的实际情况,发挥传帮带作用,截至目前,共开展心理咨询、免费义诊、垃圾分类、送清凉送温暖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5场,不断扩大好人的社会影响,吸引更多人加入好人队伍,传播正能量。(郑艳 汪飞)